誰說去屏東只能玩水?現在屏東縣政府推出「185沿山公路」,讓你到屏東山區好好玩!

萬巒不是只有豬腳,還有全台灣最古老的教堂,萬金村的萬金聖母聖殿是清同治年間,西班牙神父郭德剛所創建,榮獲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批示為「聖母聖殿」,其地位僅次於羅馬梵諦岡教廷的大教堂。萬金聖母聖殿採用西班牙古堡建築風格,搭配中國特有的建材,具有獨特的風格,是國家三級古蹟。有來自西班牙的聖堂大鐘,教堂內屋頂十字架旁有一小石碑,碑上刻有「奉旨」字樣,此乃當時清廷所賜。即使不是教徒,也值得來此走一遭,欣賞不同文化相互結合的建築藝術。

走過屏東最美的吊橋嗎?「山川琉璃吊橋」是連結三地門鄉三地村與瑪家鄉北葉村的吊橋,走在吊橋上,可以看見兩邊綿延不絕的青山,以及流經吊橋的清澈溪水,除此之外,這座吊橋還展現出當地原住民的文化與歷史,橋上兩側及引道上共有32面故事牌,敘說著部落中膾炙人口的故事,其中鑲嵌的琉璃珠,是原住民重要的文化產物,此處琉璃珠的意象裝置是由在地藝術大師撒古流.巴瓦瓦隆所設計,每種琉璃珠都有不同的象徵意義。吊橋兩端則有馬賽克藝術作品及巨石裝置藝術,充滿人文情懷。

喜歡露營的民眾,則可以到賽嘉樂園遊玩。在茂林國家風景區的賽嘉樂園,露營區寬廣遼闊,管理處精心規劃,以不同的樹種來分區,有樟樹、黑板樹、光臘樹等區域的露營區,身在其中,感受山林的清涼安靜。在這裡能夠完全遠離都市的喧囂擾攘,沒有光害的情況下,夜晚只需仰頭,便能看見滿天星光。夏季還有機會遇上螢火蟲,閃爍的光芒彷彿天上的星子落了下來,讓人完全沉浸在大自然的洗禮之中。

位於大津風景區內的大津瀑布,當地人稱之為「大烏瀑布」、「尾寮瀑布」或「新豐瀑布」。大津瀑布總共有五層,前兩層的路線相當大眾化,可以漫步在步道上,周遭濃密的樹蔭擋去炙熱的陽光,環境靜謐。瀑布高約20公尺,呈現90度,水量不大,有種娟秀雅致的美感,欣賞大津瀑布從山崖上垂掛而下,體會「疑是銀河落九天」的風貌。在幽靜的樹林中,貼近清涼的瀑布,所有讓人煩躁的暑氣頓時煙消雲散。至於後三層,位於深林中,人跡罕至,景致更是清幽,但不易進入,想要親臨則需完整的裝備。

自7/1開始,屏東縣政府將開通觀光公車,不須自己開車,也能沿著185沿山公路暢玩屏東!不妨趁著暑假開始,到屏東山區來場小旅行

山川琉璃吊橋不僅能看見壯麗的山川,還能欣賞原住民的文化與歷史   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賽嘉樂園以不同樹種分隔出露營區,因為遠離都市光害環境,夜晚可以徜徉在星空下   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大津瀑布共有五層,雖然水量不大,卻有種娟秀雅致的美感   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自7/1起,屏東縣政府將開通觀光公車,帶民眾從185沿山公路暢玩屏東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