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明天舉行的總統大選,被視為是1場對經濟政策和中國大陸角色的公投。選民將在對投資友善的候選人,以及民粹的「資源國家主義者」之間,作出抉擇。

路透社報導,每天有約2000輛卡車從蒙古媒礦場塔旺陶勒蓋(Tavan Tolgoi)數哩之遙處出發,橫跨戈壁沙漠運煤到中國大陸。但這條狹窄小路滿是窟窿,交通事故頻傳。

附近可看到塔旺陶勒蓋往南連通大陸的鐵路路基。興建中的鐵路可讓資金匱乏的內陸國蒙古,以更好價錢對最大客戶大陸銷售更多煤礦,北京也可能資助這項鐵路計畫。

然而,明顯經濟利益之餘,蒙方因陸方影響力日增而產生的矛盾心態,已使這項計畫蒙受池魚之殃。而明天登場的蒙古總統大選,更放大了這樣的心態。

朝格特車齊縣(Tsogttsetsii)縣長巴達區(Orgodol Badarch)說:「工程已停擺兩年。」他是指原本應該舖上鐵道綿延逾200公里的礫石表面。

「我不確定,不過鐵路可能得全面重建。」

1989年大陸在蒙古外貿佔比僅1.5%,這個數字在今年前5個月已增至68.5%。今年前5個月蒙古90.5%出口銷往大陸。

只要蒙方允許,陸方投入基礎建設以取得所需煤和銅的銀彈已然備妥。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蒙古國政治專家迪瑞克斯(Julian Dierkes)說,這場選舉各黨出現許多民族主義政見。

執政蒙古人民黨(Mongolian People's Party)1名黨工告訴路透社,代表蒙古人民黨的恩赫包勒(Miyeegombo Enkhbold)立場是「開放來自各國的外人投資,當然包括來自中國的投資」。

他說:「今天的現實就是,我們有供給,中國有需求。」但他認為蒙古必須分散並「降低對單個國家不恰當的依賴」。

恩赫包勒的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主要對手、前武術明星巴圖勒嘎(Khaltmaa Battulga),對於大陸在曾受其統治數個世紀的蒙古有何目的,表達懷疑。蒙古1921年獨立。

巴圖勒嘎在電郵聲明中指出,大陸「現在是,也必須是我們的重要夥伴」。不過他不忘強調:「任何國家的鐵路和交通暨是國安,也是經濟議題。」

巴圖勒嘎2014年接受電視採訪時曾說:「資源將在4、50年內耗竭,蒙古跟中國當然會發生衝突。」

大選期間不可進行民調。3月的調查顯示,選民認為,相較於獲10.6%支持的民主黨,獲24.3%支持的蒙古人民黨最有能力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