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弘光科技大學申請科技部補助的大專學生研究計畫,今年再獲得37件補助,弘光科大研發長張聰民今(22)日表示,這是弘光科大連續第三年獲補助的件數高居全國各科大之冠,而這些研究案內容都與人們生活緊密結合。

 張聰民說,今年37件研究案中,包含3C廢棄物、重金屬汙染,學生希望透過研究,喚醒國人在使用科技產品時,莫忘愛護土地;另外,有學生研究長照議題,領域涵蓋醫學健康、生活資訊。

 弘光科大指出,這次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獲補助件數多達10件,研究計畫內容多元,其中,大二學生林泓儒以「3C廢棄物重金屬分析」當研究主題,探討廢棄3C沒處理對環境的汙染。林泓儒說,科技日新月異,發展更換的速度很快,尤其是手機,不僅廠商不斷推新手機,民眾也不斷更換新手機,如果沒有完整的回收機制,便造成許多3C垃圾。

 林泓儒指出,廢手機零件中含有鉛、汞、鎘等有毒物質,處理不當恐會汙染土地和水源,再加上故障的電腦主機板、鍵盤、螢幕,每年的廢物量驚人,因此,特別做這個研究,希望降低廢棄3C汙染對人體造成的傷害,更希望可以落實資源回收,「我希望建造廢棄物再回收的資料庫,提供廠商參考。」

 另一位環安系大二的同學劉亞忻則以「利用廢棄咖啡渣回收製作生質炭,應用在重金屬汙染土壤整治」當主題,她說,土壤的重金屬汙染很嚴重,很多稻田汙染後都無法耕作,為了減輕土地汙染程度,便想到運用咖啡渣,希望降低重金屬的汙染。

 劉亞忻表示,之前有人以木炭做研究,因此,她才靈機一動,想要用咖啡渣做實驗,先把咖啡渣變成生質炭後混入泥土,計算每一個混入的量,算出受汙染的土壤混入咖啡渣後,土壤可以活化的程度。

 資工系大三同學楊錄研究「無線分散式空汙監測系統」,結合目前盛行的物聯網概念監控空氣汙染,他說,提出研究計畫時,剛好PM2.5很嚴重,便想到監測空氣汙染,隨時掌控空氣品質,讓更多人知道空氣中到底含了多少懸浮粒子。

 楊錄說,這個監測系統,會利用感測器、無線模組、太陽能板等零件組成,希望把系統裝設在市中心或小型工廠附近,透過每10分鐘監測一次,把數值回傳到雲端作分析,進一步了解空氣濃度變化,空氣汙染嚴重時發出訊息提醒民眾,盡量不要出門或記得出門戴口罩防護。

 弘光科大研發長張聰民表示,研究期間從7月起到明年2月,每位學生每個月可領6000元助學金,8個月可領取4萬8000元,讓學生可以專心的做研究。

 

 

 

 

咖啡渣混入受汙染的土壤,可以幫助活化。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