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有多了一個兼具人文歷史又浪漫的文創景點了。就是位於台中市北屯區的「林懋陽故居」。「林懋陽故居」是為歷史建築,因林懋陽與妻子賴端結縭而建,匯集閩南、和、洋式建築,是台中市相當少見的建築型態。

一德洋樓經過台中市政府整修之後,存舊立新,既保留歷史建築特色,也開放民眾參觀,讓台中市又多了一個文化亮點。出席開幕典禮的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一德洋樓的特殊之處,在於距今約90年前,北屯區的望族林家迎娶賴家,是林懋陽與賴端婚後蓋的幸福洋樓,期間曾經成為眷村,後來沒落,後經市府爭取保存,再經過整建,活化再利用,如今成為文化觀光新景點。

「林懋陽故居」位於北屯區文昌東11街,建物面積1404.71平方公尺(約425坪),於1924至1928年興建;起造人為清末及日治時期神岡區仕紳林振芳之孫林懋陽,他在1907年娶北屯區富豪賴長榮之女賴端為妻,串聯兩個地方重要家族,蔚為地方盛事,而林懋陽新宅邸也選在距離賴家不遠處興建,1925年遷入合院,1930年再於合院西邊建西洋樓,於2013展開修復工程,於17日文青開幕。

林懋陽是出身神岡的士紳,是神岡社口林宅創始人林振芳之孫。迎娶出身北屯賴氏家族的賴端為妻。1924年至1928年之間,他購得該處土地並於其上興建私人宅第。「林懋陽故居」建於1920年代,古蹟主體包含了三合院與洋樓,三合院為傳統閩南式建築,融合日治時期台灣西化風格,圓柱拱廊與紅磚牆寫滿西化歷史。另一棟洋樓則為兩層樓高建築,木製屋頂與窗花充滿復古味道,雖老屋經歲月洗禮依然能想像當時地方紳士的輝煌與氣派。

「林懋陽故居」見證台灣階段性的歷史發展,且融合閩南、日式木造住宅、日式近代洋樓等建築特色,不論在歷史文化、建築史或技術史上均具價值;市府於民國96年以「一德洋樓」為名,登錄為歷史建築一德洋樓結合閩南、和式、歐風特色的磚造建築,為符合實際意義,於民國102年更名為「林懋陽故居」。

過去因興建一德新村,導致「林懋陽故居」被改建物及增建物遮掩,市府編列修復經費4500萬元,102年9月進行修復工程,除去增建及改建,重現歷史建築原貌,也保留部分眷村,規劃里辦公處,去年5月完工。

「林懋陽故居」因林懋陽與賴端結縭而建,以「見證愛情淬鍊下的歷史建築」為營運主題,在合院區規劃喜餅、藝文茶餐廳,也引進獨立書店「羅布森冊惦」,主打「讓我放下自己,閱讀你」概念,洋樓區則由布朗尼甜點進駐;結合周邊公園綠地,提供嶄新的休閒生活圈,未來將有豐富多元的主題展覽、系列講座等活動。

林懋陽故居」建於1920年代,古蹟主體包含了三合院與洋樓,三合院為傳統閩南式建築,融合日治時期台灣西化風格,圓柱拱廊與紅磚牆寫滿西化歷史。   圖:台中市府提供

出席開幕典禮的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一德洋樓的特殊之處,在於距今約90年前,北屯區的望族林家迎娶賴家,是林懋陽與賴端婚後蓋的幸福洋樓。   圖:台中市府提供

「林懋陽故居」因林懋陽與賴端結縭而建,以「見證愛情淬鍊下的歷史建築」為營運主題。   圖:台中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