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巴拿馬大使曹立傑清晨返台,他帶回在巴國所降下的國旗,並哽咽地說,「把這面國旗帶回我們國家,但外交人員會繼續努力,為國家的榮譽尊嚴繼續努力。」

中華民國與巴拿馬斷交,曹立傑搭乘長榮航空BR031班機,在清晨抵達桃園機場;外交部李大維與多位外交部人員親自前往接機。

李大維表達對曹立傑的肯定與支持,也慰勞這段時間所受到的委屈;「雖然曹大使任內的時間很短,但是表現卻相當傑出,也感受到他的盡心盡力」。

曹立傑被問到此刻的心情時表示,「看到部長接機,給予支持,內心很感動」。

曹立傑說,能出任大使是一生中夢想,他在今年1月下旬,被徵詢是否願意到巴拿馬打拚時沒有猶豫,因為「那是我的夢想,是我的戰場」。

曹立傑說,他曾5度在邦交國服務,這次是第2次在邦交國擔任大使,懷著非常高的使命、責任、榮譽,將過去30年在外交部的學習,希望能在巴拿馬的戰場上充分發揮。

他感謝李大維在最後、最艱困的時刻給予的支持、指示,並強調「我們第一線的同仁,戰到最後一刻」。當6月12日晚間8時,巴拿馬總統宣布與我國斷交,同仁戰到7時50分,還不氣餒,認為還是有希望,「我們奮鬥不懈,也盡了所有的努力」。

曹立傑也帶回14日上午10時30分降下的中華民國國旗;他眼眶泛紅,哽咽地向李大維說,「沒有達成您的任務交代,我們把國旗降下來,但也想把這面國旗帶回我們國家;我們外交人員會繼續努力,為國家的榮譽尊嚴繼續努力。」

曹立傑的一席話,讓不少外交人員感動落淚。

相關新聞連結:

台獨聯盟:真實面對中華民國零邦交的未來

蒼白無力的外交作為 當然擋不下斷交潮

巴拿馬大使館含淚降旗 結束台巴107年闗係

巴拿馬與我斷交 蔡英文:堅持台灣主體性

評論》台巴斷交背後的美中消長

美議員關切台巴斷交 提勒森重申信守台灣關係法

評論》中巴斷交、建交 台灣湊什麼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