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巴拿馬13日宣布與台灣斷交,轉向與中國建交,台獨聯盟今(16)天發表聲明指出,中國對台灣從未停止打壓,台灣人民早已感到不耐、憤怒,台灣一日仍抱著「中華民國」的屍體,就一日不能走出被「中國」殖民的歷史。呼籲總統蔡英文守護主權地位、追尋歷史正義、凝聚全民共識,真實面對「中華民國」零邦交的未來。

獨盟表示,在台灣人民將親中、趨統的國民黨趕下台後,中國即不斷在各種國際場合,加強對台灣的打壓與圍堵,近日又有中國唆使利誘巴拿馬,以「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為由,與中華民國斷交,以及向各國施壓更改我外館名稱等事。在熟知中國擴張野心的我們眼中,殊無意外之處。

獨盟指出,值得關注、欣慰的是,從上任以來一直對中國容讓、隱忍的蔡英文總統,對於巴拿馬與中華民國斷交所作的聲明,採取了堅定的「兩國論」立場,稱中國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當局」,而不稱「大陸」,脫離國共內戰史觀,明確的表達台灣主權不屬於中國,不再對中國的對台妄想噤聲。

獨盟強調,中國對台灣從未停止打壓,人所共見。台灣若後退一步,中國就前進兩步,中國一日未遂其併吞台灣的野心,台灣與中國間的衝突就不會停止。馬英九執政時,尚有甘比亞斷交之事,縱然蔡總統一直想用軟性、低調的方式,向中國釋出善意,又怎及得上馬英九的媚中路線?

獨盟對於蔡英文這次調整對中國的態度於以肯定,重回兩國論的立場,回應中國的不友善舉動,要以更堅定的主權主張,才能鞏固內部團結;更積極的正名行動,讓台灣得以進一步在更貼近真實的基礎上凝聚共融。雖然蔡總統仍未能自「中華民國」的框架中跳離,為德不卒,但若以此作為蔡總統實現其「維持現狀」政治承諾的階段,仍不失為一個「維持『走向獨立的』現狀」的正向發展。 

獨盟表示,對中國無窮盡的逼迫,台灣人民早已對諸多的屈辱感到不耐、憤怒。「中華民國」只是蔣氏流亡武裝集團用以矇騙台灣人民的口號,真正的中華民國早已滅亡;台灣一日仍抱著「中華民國」的屍體,就一日不能走出被「中國」殖民的歷史。對於蔡總統不再隱忍固然欣喜,但主張台獨的有志之士,絕對不會以此為滿足。因此,再次呼籲蔡總統守護主權地位、追尋歷史正義、凝聚全民共識,身為總統,責無旁貸。

倒數48小時還否認 巴國秘密運作與台斷交僅4人知

台獨聯盟:真實面對中華民國零邦交的未來

蒼白無力的外交作為 當然擋不下斷交潮

巴拿馬大使館含淚降旗 結束台巴107年闗係

巴拿馬與我斷交 蔡英文:堅持台灣主體性

評論》台巴斷交背後的美中消長

美議員關切台巴斷交 提勒森重申信守台灣關係法

評論》中巴斷交、建交 台灣湊什麼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