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一年四季幾乎都有生產南瓜,它每年的盛產期集中在3月到10,目前全台的種植面積約1,800公頃,因為南瓜很耐放又方便運輸,所以幾乎各地都買的到,南瓜因為營養價值極高,又富含膳食纖維,所以近年來深受大家的喜愛,是極佳的夏季蔬菜選擇。

台灣的中南部和東部是主要的南瓜產季,苗栗造橋地區也有不少農戶栽種。而今年邁入第十年的苗栗縣造橋鄉南瓜節活動,今(10)日就以「造橋南瓜藝術產業文化暨客家米食推廣創意行銷活動」為主題,正式在造橋舉行。

今年造橋南瓜節活動,10日、11日在豐湖村苗翔農場舉辦,活動現場搭建了一座超過200米的巨型南瓜隧道,讓大家可以散步在隧道中近距離欣賞新鮮南瓜垂掛藤蔓的景致!現場也有各種南瓜美食農產攤位,讓遊客可一面賞瓜一面嚐瓜。

南瓜於含水較少時採收,透過通風良好的儲存環境,可增加保存期限,確保品質。近年造橋農民種植的南瓜日漸多樣,以兼具食用與觀賞價值的方式推廣,再透過中西合璧的烹調方式,成功推升富含營養的南瓜給民眾。今年南瓜的品質,比往年更好,肉質與口感更有特色,有的適合熱食,有的甚至可以加入牛奶製成冰沙,營養豐富,口感又多元。

 

南瓜營養價值極高,又富含膳食纖維,是極佳的夏季蔬菜選擇。   圖:農糧署提供

苗栗造橋地區第十年舉辦南瓜節。   圖:農糧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