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美國商會今(8)日發表2017台灣白皮書」所提出的看法與建議,總統府表示,政府會參考,也歡迎各界持續提出各項意見。至於含瘦肉精美國豬肉進口議題,總統府強調,關於食品管理,政府將在國際規範下,採取科學證據的風險評估措施,作為保障國人食安的依據。

總統府表示,對於美國商會支持進行台美雙邊互利的貿易協商,也和政府的政策大方向一致,總統府表示感謝,也會持續和美台商會進行更多對話,對此政策目標共同努力。

總統府表示,事實上過去一年來,台灣從整體景氣、經濟表現的持續成長到政策環境的不斷改善強化,相關國際研究機構、媒體,包括國內許多智庫單位都有相當專業並且正面的評估與預測,例如景氣的持續回溫、國人就業狀況以及整體的國際競爭力。

總統府指出,這反應過去這一年,政府在整體經濟政策、年金等重大改革、法規環境的改善與行政效能的提升都有相當進展,現在更多項重大基礎建設方案將陸續提出,整體而言,台灣的總體經濟已經告別過去多年的停滯,而在正確的方向上發展。

至於在美國農產品議題上,總統府表示,政府是以確保食品安全及農民權益的前提下,來考慮台灣參與國際經貿協議等相關事宜。關於食品管理,政府將在國際規範下,採取科學證據的風險評估措施,作為保障國人食安的依據。

總統府說,整體而言,在有關雙邊經貿談判上,政府樂見台美間相關的貿易溝通與合作的持續進行。政府會站在如何促進國家整體經濟發展以及擴大台美間互利雙贏的合作上進行努力。

台北市美國商會白皮書對於美豬進口的意見如下:

台灣與美國簽署雙邊協定的可能性似乎比較高。川普已經表明不喜歡多邊協定,但他不排斥雙邊貿易協定,只要美國利益能獲得確保。

鑑於美台之間存在長期互利的經濟關係,而且台灣持續獲得美國國會的支持,美台簽署雙邊「公平貿易協定」似乎可行。台灣顯然必須在現存的貿易問題上做出一些讓步,主要包括目前對於若干美國豬肉和牛肉產品的進口限制。

但那些讓步其實是接受國際標準,而且如果讓步的結果是美台簽署貿易協定,台灣多數民眾應該可以接受。此外,目前看來這樣的條件交換可以在簽署雙邊協定的談判中做安排,華府已不堅持台灣必須先開放市場,做為談判的先決條件。美國極具影響力的聯邦參議員葛拉斯利最近表達以上看法,這表示他先前的立場已經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