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表示,治水不該再迷信「工程手段」,前瞻就是循此思維。對此,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今(7)日表示,這是有所偏頗。未來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水環境部分,不只有工程計劃,還包括其他技術上管理,如水土保持、分洪、滯洪、減洪。

民進黨今天舉辦中常會,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在會中表示,61日起的強降雨非常罕見,全台有超過10個測雨觀測站,測得雨量都超過1千公釐,幾乎是3天就降完這些地區半年的雨量。本來這是屬於百年頻率的降雨,近幾年幾乎是10年就發生一次,顯然極端氣候的狀況非常嚴重。

林錫耀表示,未來在治水工作上,要注意強降雨所帶來的自然災害。這次強降雨影響面積大概超過2千多公頃,其中,面積最大的是雲林,有1,200多公頃。全台灣農損大概超過1.6億元,以南投最嚴重。

林錫耀表示,未來前瞻計畫有關治水部分約720億,大概都會在縣市管的河川改善計畫。他說,治水是一個長期工作,過去民進黨執政的八年八百億治水計畫,將原來的1,150平方公里的易淹水地區,改善了540平方公里接下來馬政府提出的六年六百億治水計畫,也即將改善320平方公里剩下的290平方公里易淹水,未來希望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劃裡有關水環境部分,能把其中200平方公里易淹水地方治理好,降低水患影響人民的生活。

李鴻源近日表示,治水不該再迷信「工程手段」,前瞻就是循此思維,天災證明靠砸錢無法解決問題,應該建設「海綿城市」,將透水、吸水、保水等輔助工作與工程結合。

對此,林錫耀表示,有關近日治水工程是沒有用的說法,是有所偏頗。未來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水環境部分,不只有工程計劃,還包括其他技術上管理,如水土保持、分洪、滯洪、減洪等;在都市地區,也會以都市管理的手段,減少都市淹水的情況,在公園綠地設置滯洪池;以及未來是否有新開發的項目,都能在申請過程中,把滯洪及減洪需求考量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