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6)天環保署召開「開發行為應實施環評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及「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修正草案的第一次「公聽研商會」,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於記者會後上進到環保署,不料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於致詞時即痛批環團說這次修法「圖利財團」是「扣帽子」,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說他們沒有這樣說,也有人提程序發言「把圓桌打開讓更多人進來發言。」詹順貴旋即震怒說「大家是不是覺得場地太小?今天不要開了,解散啦!」便拂袖而去。

今天上午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於會前記者會質疑,這次修法讓「採土石方」、「工廠變住宅」免環評,並放寬「水庫集水區」、「山坡地」開發;並質疑空污嚴重的南部沒有公聽會。隨後環保團體約20人進到環保署公聽會場參與開會。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致詞時強調,環團對這次修法有些「理解錯誤」,無論接不接受「澄清」,對條文有問題可以再逐條討論,他承認從「機關角度」的確可能有「盲點」,歡迎環團提出意見,但是不要「亂扣人帽子」;並特別呼籲不要雙方意見不同,就說他們就是在「圖利財團」,「如果要圖利財團我去當律師可以賺更多錢。」詹順貴說。

此言引發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抗議,她表示「我們沒有這樣說!」,詹順貴旋即震怒表示「我還在致詞,妳憑什麼妨礙別人講話的權利?妳好歹讓我講完再換你講啊!」又說「妳有尊重過別人講話嗎?我有說妳有講嗎?環團不單單是指妳,為什麼只有妳們可以指著別人罵,別人不能澄清?」

隨後有與會者提「程序動議」,建議「把圓桌打開」讓更多人進入發言,但詹順貴氣憤未消,便說「如果什麼事情都要吵,可以什麼都不要修,大家是不是覺得『場地太小』?就決定另外找時間召開,今天不要開了,解散啦!」旋即拂袖而去,引發環保團體一陣錯愕。

「『圖利財團』帽子太沉重。」詹順貴於會前受訪時即表示,這次修法有「加嚴」、「新增要環評」的項目,也有「務實檢討」後覺得要「適度放寬」或「免除」的項目,但強調絕對不是環團隨便扣帽子說的「圖利財團」,他說明,因為其他法律本來就有管制項目,按照環保署一貫宗旨要「回歸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權責」,確實要「免除」。他也批評,認為這次修法「倒退嚕」的人,本身思維才是「倒退嚕」。

詹順貴會前也呼籲,環保團體應該把法條與整個結構看清楚,不要憑著想像臆測與「不當連結」就在罵別人「圖利財團」,這樣的批評只是在「幫助財團」。對於環團「修法將造成大災難」的批評,他表示整個檢視下來,到底是誰在造成環評制度的大災難,未來可受公評。若思考不周歡迎建議、批評、指教,但不要無限「想像」,只會用污衊別人來奠定自己道德高度。

詹順貴離席後,與環保署人員討論是否改借更大的場地開會,經環保署人員表示「有些人已經走了。」,以及借不到大的場地建議下,取消本場次「公聽研商會」,按既定時間再於6月9日召開。根據記者掌握環保署內部公文,6月9日上午9點半及下午2點將於環保署、6月16日下午2點將於台中督察總隊8樓會議室召開公聽研商會。

詹順貴離席後,數個環團繼續留在會議室開會,針對剛才的衝突,環保團體各自意見不同也吵成一片。粘麗玉則表示,她真的很心痛,環保署應該是「署長」出來應對人民,剛剛只是想解釋,整篇新聞稿都沒有提到「圖利財團」四個字,「詹順貴就發火」,不知道「與街頭站在一起的律師」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詹順貴則私下對《新頭殼》記者回應表示,「這次沒有,之前有沒有?報紙都有寫。」;記者詢問有環團表示不是針對他,而是針對署裡其他人,詹順貴回應表示,說不是針對他,可是這次修法就是他修的,環保團體也知道,「我進來就是為了做這件事。」

署長李應元與副署長詹順貴於半小時後再度回到現場,但環保團體已散去大半,李應元表示「會充分討論啦!至少會開三四次。」仍遭一環團成員嗆「署長下台就好!」詹順貴表示,「你要針對就針對我,法條都我訂的,修法都是我的責任。」

詹順貴離席後,部分環保團體成員出面緩頰與慰留。   圖:汪少凡/攝

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說,她只是想說整篇新聞稿都沒有提到「圖利財團」四個字,詹順貴就發火,不知道「與街頭站在一起的律師」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圖:汪少凡/攝

環保署長李應元散會後半小時回到公聽會現場,卻遭嗆「署長下台就好!」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