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為蔡英文總統上任時允諾亟施政項目之一,即將於六月底進入尾聲。台灣陪審團協會今(3)天舉行為期兩天的「人民期待的司法改革座談會」,協會理事長張靜表示,台灣職業法官審判過程出現的問題很多,唯一改善方式是納入陪審制度;法律扶助基金會執行長陳為祥律師表示,由於台灣從來沒有真正完成轉型正義,導致台灣人民對司法產生不信任感。

「因為人民不相信法官,需要『陪審團』來制衡法官部分權力」張靜開門見山地表示,阿扁的案子,就是因為濫用法官自由心證、裁量權。

張靜說,現在適用陪審制國家有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香港等;參審制國家的代表為法國、德國,日本的裁判員制度,本質上就是參審制。全世界民主法治國家,僅剩下台灣還適用職業法官主義。

張靜進一步說明,陪審制的作業方式是由人民擔任陪審員組成陪審團,負責認定事實,再由法官依陪審團所認定的事實適用法律以及量刑。他指出,參選制的缺點是,當參審員與職業法官意見不一致時,最終參審員仍然會尊重職業法官,恐產生權威服從效應。

「犯罪好比汙染水流,不公正的判決是汙染水源」張靜以此說明司法不公平審判是關鍵原因,他說,台灣出現很多錯誤、虛偽的自白,這些都是形式程序上的不公平,最終將提高錯誤認定事實的可能性。

張靜列舉了自己觀察到職業法官審判呈現的問題,來凸顯陪審團審判是其解決之道,舉凡恐龍法官誤判、貪污法官、為了個人升遷而淪為執政者的打手法官、司法關說等問題,認為可透過陪審團制度來解決,因為陪審團是採起訴狀一本主義,由當事人主導證據調查,認定事實的權力不再法官身上。

中央警察大學刑事警察學系教授兼台日刑事法學會常務理事林裕順表示,司法改革也是人民意識的改革,需先取得社會共識,讓人民意識到司法改革的重要性。建議人民可以參與刑事審判,藉著實際參與去了解陪審的優點,漸進式的希望台灣未來能訂定陪審團制度。

陳為祥律師表示,德國與日本並沒有司法信賴的危機,沒有人會懷疑法官會收錢。反觀台灣,嚴重缺乏人民對司法的信賴,因為台灣還沒有經過轉型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