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情緒不佳、易怒可能與便秘有關嗎?台灣營養基金會偕同台北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醫師,針對國內上班族「便秘與情緒表現」研究調查中發現,有超過五成的便秘上班族情緒易怒,一改過往大眾討論情緒壓力如生活步調快、精神緊張等進而影響腸胃不順的單向認知,腸道卡便,快樂也容易跟著卡關。

這次調查台灣營養基金會以問卷形式,針對1,311位台灣地區25歲以上的上班族做「便秘與情緒表現」調查,調查中發現便秘上班族群有憂鬱傾向比例達33.3%,比無便秘上班族群高17.6%,而且據2003年所發表文獻《Coping strategies, illness perception, anxiety and depression of patients with idiopathic constipation: a population-based study》中結論,有便秘的受測者較無便秘的人在焦慮與抑鬱有明顯的反應與特徵,且此情形發生於亞洲地區是普遍的。

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醫師表示無論從國外學術期刊或本次調查,皆得出便秘與情緒之間的緊密關係,可以推斷便秘與情緒是雙向影響的,藉此呼籲大家便秘的嚴重性不僅在於對腸胃機能及健康的影響,也可能產生心理上的情緒危機,後果不容小覷。

台灣上班族普遍處於高壓環境,加上飲食習慣不正常及纖維攝取不足,便秘成為多數現代人通病,且對健康影響甚鉅,同時也發現上班族因忙碌,最常忽略早餐,便秘且情緒不佳的上班族早餐更缺乏足夠纖維質,根據衛生福利部建議,人體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為25公克,普遍國人皆難達此標準,而導致便秘發生其中一項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膳食纖維攝取不足。

針對早餐重要性,英國期刊《Nutrients》公布一項研究指出,連續攝取14天的高纖早餐可幫助腸道蠕動,同時增加正面情緒、減輕壓力及降低焦慮不安的情緒。對此結果,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博士表示,現在人生活忙碌,營養不均且飲食亂象層出不窮,三餐定時似乎成了難以達成的目標,本次研究也證實多數上班族易忽略早餐,早餐食物的選擇有待改進。

因此上班族最好定時攝取早餐及吃對早餐的重要性,也鼓勵民眾日常生活飲食選擇高纖,並搭配適當地運動能夠有效促進腸胃蠕動,養成定時排便好習慣,腸順暢心情也跟著樂活,也更能以正向情緒面對人生職場挑戰。

 

上班族因忙碌,最常忽略早餐,便秘且情緒不佳的上班族早餐更缺乏足夠纖維質。   圖:台灣營養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