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不就是要吃吃喝喝,一大早從台中市出發前往環山部落,沿途得繞經清境、合歡山、大禹嶺再抵達環山部落,全程需要4個多小時,除了期待看到山上的美景,行程表上的「原住民風味餐」更是讓人嚮往。

過了清境往合歡山前進,路上有人提議先喝杯台灣海拔最高的咖啡─3158,這裡是合歡山遊客中心販賣部,咖啡還沒點就先被美麗的山景吸引了;這裡咖啡一杯50元,美式拿鐵摩卡都有,為了環保這裡不提供紙杯,不少同伴還加價100元,連咖啡杯一起帶走。

我們趕到環山部落時已經是下午1點半,但看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宋勝雄準備滿滿一桌原住民風味餐,一路上的疲憊都一掃而空。現炒的青龍翠綠且發亮,金黃色的南瓜裡頭有鹹蛋,看起來非常下飯,但去盛白飯的人不多,因為一旁原住民自種的糯米混著紫米做成的飯糰看起來更吸引人,宋勝雄教我們要配著鹹魚絲一起吃。

旁邊有一盤看來像客家鹹豬肉,不過上面的酌料一看就有馬告,一口咬下去油脂夠且帶有特殊香味,「這是我們自己養的豬,不是山豬喔!」旁邊有人介紹,讓這道在平地很平常的料理,吃起來更有味道。原住民風味餐也很重養生,彩椒搭配美生菜,淋上自做的果醋,真的是色香味俱全。

在平地要吃到土雞得花多銀子,在山上養的雞,全部都是土雞,因為主人都讓牠們自由自在的活動,是名副其實的放山雞,通常用來煮湯,我們這趟喝了兩次雞湯,一次是配蘿蔔煮,另一次有加馬告,後來連喝貢丸湯都加馬告,在部落馬告真的是百搭的聖品。

晚餐我們轉戰銀杏蘭莊,老闆娘說為了準備這餐可是大費功夫,大甲溪上游因護魚政策禁止捕撈魚類,只好請丈夫到更深山中的小溪去釣苦花,第一天晚餐吃的是煎烤的做法,第二天是水煮,苦花魚骨頭不硬,可以像香魚一樣全尾都吃;還有來自德基水庫的溪蝦,又脆又香。

這一餐的主食主人準備了小地瓜、烤玉米及炒米粉,前兩樣都是山上自產的,不特別加酌料,吃到的都是原味。原本以為可以吃到梨山高麗菜,老闆娘說季節不對,所以是從宜蘭大同鄉南山部落調貨來,但一樣甜美;蔬菜類我們還吃到水芹菜,真的是野生的。

環山部落平時遊客少,不是團體是吃不到這麼豐盛的風味餐,一定要提早預定。

 

青龍、南瓜、美生菜配甜椒。   圖:唐復年/攝

溪蝦來自德基水庫,深山小溪釣到的苦花,有兩種不同煮法。   圖:唐復年/攝

小地瓜、烤玉米和糯米飯糰都是很棒的主食。   圖:唐復年/攝

全台海拔最高的3158咖啡。   圖:唐復年/攝

鹹豬肉配馬告,特別有風味。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