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野鳥協會今 (22) 日發出新聞稿指出,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日前為興建環境教育中心,僅向新北市政府申請興建農業資材室,卻於清水濕地核心區域內大面積開挖農地,施以鋼筋混凝土工程,栽植非原生樹種的落羽松,改變自然生態地景刻意人工化,嚴重破壞當地自然生態。

野鳥協會表示,這項工程不僅未在核淮位置施作,施作面積也超過資材室應有規格。野鳥協會基於生態保育、保留完整棲地的立場,要求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撤除清水濕地上之設施,還原農田濕地樣貌。

野鳥協會批評,農業資材室的興建方式亦未以生態工法觀念施作;反而是有害生態環境的傳統鋼筋混凝土工法,明顯與該會之理念背道而行。

新北市農業局則表示:「地主已經違反農地使用規則,要求限期改善,否則將依法開罰最高30萬元」。

清水濕地緊鄰於台灣北海岸,一直是候鳥南來北往的重要度冬地及補給中繼站,共記錄鳥種48科177種,著名如丹頂鶴、白鶴等珍貴鳥種皆曾選擇於此濕地棲息。候鳥遷徙中繼站濕地的流失,是導致東亞澳遷徙線(East Asia Australasian Flyway)候鳥族群大幅減少的重要原因。減緩濕地的流失,強化農業環境等人為濕地的生態系功能,也是重要的保育策略。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在清水濕地破壞農地地景的人為景觀池。   圖 : 野鳥協會/提供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在清水濕地栽植外來種的落羽松。   圖 : 野鳥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