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蟲者聯盟--昆蟲超能展」從今(20)日起在國立中興大學展出至28日,今年以昆蟲的超能力為主題,分七大展區,內容有介紹昆蟲的運動、溝通及感知、適應逆境、防禦、繁殖等能力。

今天舉行開幕典禮,最特別的是,校友程建中博士捐贈昆蟲標本,他是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退休教授,捐贈了37箱昆蟲標本,合計1萬餘件昆蟲乾燥針插標本,以及1萬餘件浸液標本給興大昆蟲館典藏。

中興大學指出,程建中是興大昆蟲學系大學部63級畢業生、興大昆蟲研究所碩士班65級畢業生,指導教授為興大前校長貢穀紳,其後於英國取得博士學位。

程建中任職高醫大25年,曾執行龍鑾潭自然中心、墾丁國家公園、南仁湖生態保護區等地區多年的生態樣區調查,2016年程建中在退休前,經過任教系所同意,將畢生所蒐集的2萬多件標本全數捐贈給興大昆蟲系。目前現正進行入庫蒐藏的流程,包含標本冷凍除蟲、加批次編號標籤與分類上架等工作。

中興大學的昆蟲展為2年舉辦一次,由師生共同策畫,即日起至28日在惠蓀堂開放參觀。七大展區在運動超能力展區中,介紹雄龍蝨在交配過程中既能緊抓雌龍蝨不放,又能快速脫離的原理;溝通與感知展區,則設有蟻客區,帶領民眾一窺螞蟻及白蟻這些社會性昆蟲在巢裡運作的情況,以及又有哪些形形色色的「客人」介入及參與牠們的生活。

在繁殖展區,展示素有「荔枝椿象殺手」之稱的平腹小蜂,介紹牠們如何利用寄主的卵來繁衍後代;展場更設有蟑螂特版,介紹居家常見的蟑螂諸多不為人知的秘密。

場中也展示部分罕見昆蟲種類,如:豉甲、隱翅蟲幼蟲,以及向台北市立動物園借展的保育類昆蟲--津田氏大頭竹節蟲。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常見於台灣南部墾丁一帶,是少數以林投為食的昆蟲,當牠們遇敵或受到威脅時,會噴出白色液體來防禦。另外,如同許多竹節蟲,牠們在若蟲期若足部因外力而斷裂,牠們具備再生能力,可把足再長回來,而足剛長出來時呈捲曲狀,因而又有「蚊香腳」之稱。

興大昆蟲展今天開幕,介紹昆蟲的超能力。   圖:中興大學提供

興大昆蟲系主任路光暉頒發紀念畫作給程建中感謝其捐贈標本。   圖:中興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