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防毒大廠賽門鐵克(Symantec)宣布,勒索軟體肆虐情形越趨嚴重,現已成為影響全球的重大資安問題,而更可怕的是,台灣居然是他們在全球這麼多國家中,排名第三十二名的優先攻擊目標!這意味著台灣的網路使用者,尤其是常常到處下載東西的人們要小心了!

根據賽門鐵克四月發佈的《網路安全威脅報告》(Internet Security Threat Report,ISTR)指出,在2016年,全球勒索軟體的贖金要求平均值,從2015年開始算起,一共激增到1077美元(折合台幣約為3萬2500元),是原先的2.66倍之多!

據報告表示,網路攻擊者於2016年展現了前所未有的野心,因此去年的攻擊亦超越異常,當中除涉及達數百萬美元的網路銀行劫持,還包括收受金錢,企圖以網路攻擊影響美國總統大選的驚人事件!

就在上個月,台灣知名網站伊莉也被發現,有駭客利用該網對Flash Player的安裝需求,進行綁架勒索軟體的散播;他們會在使用者開啟網站時,向使用者要求開放權限,下載假的Flash Player,然後藉由點擊下載這個動作,將使用者導致病毒網站,讓使用者受害! 

很多人並不清楚勒索軟體究竟有甚麼可怕,甚至有人認為電腦中毒只要重灌就好。其實不然,綁架勒索團體一般主流分為兩類,一類是會在使用者所有檔案上加上特殊副檔名,如果使用者想要開啟這些檔名,就會需要付錢給駭客,否則這些檔案等同報廢!還有更甚者,甚至會直接讓使用者的硬體也一併受害,導致電腦本身就此報銷,成為廢鐵,十分可怕!

根據賽門鐵克的報告,勒索軟體繼續成為肆虐全球的問題,也是罪犯一門有利可圖的賺錢生意。賽門鐵克在2016年,共監測到超過100種肆意傳播的新型惡意軟體分支,這數量是過去紀錄的3倍之多;而雖然美國目前依然是勒索軟體攻擊的頭號目標,但台灣也位列32名,不可不防!

另外根據統計,同意支付贖金通常只會讓情況更加嚴重,2016年勒索軟體的平均贖金較前年一共增長了266%,贖金金額從2015年的294美元攀升至1077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