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如火如荼,目前各法案皆已送入各委員會審查。今(8)日勞動部林美珠赴立法院備詢,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質詢時再次提出勞保樓地板議題,指出目前低薪普遍,應訂定勞保樓地板,才能確保社會安全網。

林淑芬表示,台灣薪資成長停滯已經15年,勞保年金的精算過程都假設每年GDP成長多少、勞工跟著成長,但實際上GDP的成長,都不會回到勞工身上,反而是法定勞工成本的增加,卻都被雇主轉嫁到勞工身上。

林淑芬表示,服務業充斥非典型工作型態,像保全業是一年一簽、更有非常多部分工時的例子,裡面有一半以上的勞工都是家計的主要負責人,在非典型的的工作條件中,許多勞基法所保障的權利都受到剝奪。

林淑芬指出,依照平均薪資3萬元左右的水準,就算年資累積30年,勞保年金的所得替代率也只能算出1萬元左右,遠低於台北甚至是全台灣的最低生活水準。林淑芬表示,勞動部應為勞保年金訂定「樓地板」,作為老年給付的基本數額。

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目前勞動部確實未規劃樓地板,而且國家的整體財務狀況也不允許這麼做,未來針對勞保的財務也會持續滾動修正;林美珠表示,在年改國是會議中有許多不同的看法,目前勞保年金的版本是當時討論的最大公約數,並未納入樓地板的設計。

林淑芬表示,台灣薪資成長停滯已經15年,勞保年金的精算過程都假設每年GDP成長多少、勞工跟著成長,但實際上GDP的成長,都不會回到勞工身上。   圖:程士華/攝

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目前確實未規劃樓地板,目前勞動部的財務也不允許這麼做。   圖:程士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