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全球75個國家,超過250名的外籍生今 (8) 日共同參加「105學年度臺華獎畢(結)業生歡送會」。

教育部表示,為鼓勵外籍人士來臺研修學位及學習華語,教育部、外交部、科技部特別設立「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今年將邁向第12年。除了歡送會,教育部也展出「2017 Fabulous Taiwan!第五屆圖文攝影大賽」得獎作品,呈現外籍學生心目中的美麗臺灣。

教育部指出,獎學金計畫有成,105學年共計有1,140名畢(結)業生,相較於去年1,033名,成長率達10.3%。教育部也說,為勉勵即將畢(結)業的學子,今天的歡送會中特別頒發「畢(結)業生傑出表現獎」,獎勵共13名優秀學生,包括教育部臺灣獎學金受獎生6名、華語文獎學金受獎生1名、外交部臺灣獎學金受獎生6名。

教育部說,日本學生武山千紘是今年學藝類傑出表現獎得主。武山千紘的外曾祖父曾在艋舺公學校(現老松國小)擔任教師,受外曾祖父影響,她申請教育部華語文獎學金到政大華語中心就讀,並曾獲扶輪社臺語講演比賽特別獎。儘管年紀稍長,武山千紘認為:「追求夢想,永不嫌晚」。

另外,教育部表示,來自斯洛伐克的馬可波茲塔維獲得綜合類傑出表現獎。目前就讀於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的他,對於政治和公民運動非常關心,除了曾親眼見證太陽花學運,還在臺灣同志大遊行擔任花車駕駛。馬可波茲塔維克現於斯洛伐克駐臺灣辦事處實習,希望藉此提高台灣對斯洛伐克文化的瞭解,進一步把台灣民主經驗帶回斯國。

教育部指出,透過外籍生的眼界,經常能看見不一樣的臺灣,也說今年圖文攝影大賽得獎作品相當精彩。馬來西亞學生蕭以涵以「百年台灣,百年不老」為題,拍攝北港朝天宮、森興燈籠店、竹南陳協和金紙行,充分表達臺灣民俗信仰的精神,故拿下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