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微氣候生命線"鋪上海藻—石蓴,2017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節<愛行動.愛改變> ,正式登場了!

農田變溼地的雲林成龍村海岸線,每年春末夏初4月至5月,這片水天一色的溼地,穿上綠袍,水面遍佈綠油油的海藻—石蓴,來自荷蘭的雙人組藝術家Annechien和Gert-Jan,以這片最在地的食材石蓴,為成龍村發想了「微氣候生命線」的環境藝術裝置。

「微氣候生命線」以竹子為骨架,做成一個又大又彎曲的線條,上面鋪滿海藻(石蓴),從陸地一路延伸到濕地裡。在村民和志工的協助下,進入溼地裝置。

由於地層下陷,讓成龍村的沿海農田泡水,變一片水汪汪的溼地,無法耕作的農地,讓原本的農村由彩色變黑白,經過近年藝術進駐擾動,村民進入改造社區的行列,成龍村又恢復生意蓬勃,公民意識抬頭、社區參與熱烈,2015年也是因為這股活力,推翻了鎮代會的成龍村焚化爐設置案的決議。

雲林口湖成龍溼地國際藝術節,是台灣少數在地民眾自發參與的跨國的環境裝置藝術活動。已經連續8年的成龍溼地國際藝術計劃,由觀樹基金會招募國際藝術家,到雲林縣的小漁村—成龍村,透過藝術擾動地方,進行環境保育推動的工程。

今年的2017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主題為「愛行動.愛改變」,總共有7組藝術家在成龍溼地創作,分別是來自蘇格蘭的Rob、喬治亞的Inga、荷蘭的雙人組Annechien和Gert-Jan、波蘭的Piotr、台灣的劉臻和蔡慧盈,以及成龍社區發展協會。藝術家將以在地現有材料創作,從4月13日至5月7日完成創作,這段時間藝術家住在社區,與村民一起生活、互動,透過互動,了解在地特色和文化,進行藝術創作。

經過一年的籌備及1個月的藝術家駐村創造,終於在5日登場了。成龍村民還花了1個多月,把2016年的藝術品「連結」修復,在2015年德國藝術家Roger「水核心」作品的位置,成龍村民在原地創作製作了「再生」。

由在地社團-成龍社區發展協會創作的「再生」,概念是果核裡的種子發芽了,青芽兒努力往前伸展推進,線條隨著光影律動,如行者;而半埋藏在土地裡的種子,倒影在水面上,則會圈成一顆完整的心,象徵對土地的愛。村民們再次為愛而行,期許這塊安身立命之地,能因眾人的行動,永續留存。

「微氣候生命線」以竹子為骨架,做成一個又大又彎曲的線條,上面鋪滿海藻(石蓴),從陸地一路延伸到濕地裡。在村民和志工的協助下,進入溼地裝置。   圖:翻攝自成龍國際藝術節臉書

經過一年的籌備及1個月的藝術家駐村創造,加上許多在地民眾的熱心幫忙,一件件裝置藝術才得以順利完成。   圖:翻攝自成龍國際藝術節臉書

完成後的「微氣候生命線」創作。   圖:翻攝自成龍國際藝術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