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近幾年,敘利亞內戰或葉門內戰對中東世界乃至全球局勢都帶來紛擾。這兩場內戰除了牽動美、俄等國際霸權,背後也有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這兩個區域強權的角力。彼此間除了有伊斯蘭教遜尼派與什葉派的信仰之爭,也有更深的恩怨。沙烏地阿拉伯大權在握的副王儲薩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昨日接受中東廣播中心(The Middle East Broadcasting Center, MBC)訪談時表示,沙國絕對不會與伊朗和解.

沙烏地阿拉伯大權在握的副王儲薩爾曼表示,「我們怎麼可能與1個抱持極端意識形態…並且強烈企圖主導穆斯林世界並散播什葉派信仰的政權相處?」

沙烏地與伊朗之間並無邦交。在敘利亞內戰中,沙烏地扶持反抗軍,伊朗力挺政府軍。在葉門內戰中,沙烏地力挺政府軍,伊朗則扶持反抗軍。兩國在許多事務上都爭鋒相對。

薩爾曼認為伊朗的所作所為,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損害沙烏地阿拉伯,因此表明「(兩國之間)沒有交集」。

薩爾曼現年31歲,兩年前晉升為副王儲。他不但身兼國防部長,也主導沙國的經濟政策。沙國對葉門用兵也是由他主持。

過去兩年來,葉門內戰已經奪走7,700多條人命,並且造成嚴重的饑荒。目前叛軍青年運動(The Huthis)仍舊盤據葉門首都。

薩爾曼表示,可以在幾天內就將青年運動連根拔掉,但代價將是沙國必須犧牲數千名士兵,葉門平民也會死傷慘重,代價太高。他認為,相較於速戰速決,打持久戰才更符合沙烏地阿拉伯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