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真的要變熱了,氣象局今(3日)晨對金馬發布濃霧特報,要前往離島的人,要特別注意航班時間。

氣象專家吳榮德說,氣象局今(3日)晨對金馬發布濃霧特報,其實從春季延伸至5月都是金、馬的霧季,其形成條件乃是地理條件(洋流)使然;春季才開始有從東方或南方的暖濕空氣向華南流動,當暖濕空氣接觸低海溫而降溫,致水氣凝結成霧,即產生所謂平流霧,常籠罩金、馬。所以平流霧的預報,首要掌握的即是暖濕空氣的流動。

吳榮德分析說,昨(2)日晨通過的微弱鋒面,結構鬆散,中部以北雲量增多,帶來的降雨也很零星、短暫(左圖),有些在清晨、部分在午後。沒有冷空氣,大部分地區白天高溫都達30度以上(以永康33.0度、台南、恒春32.3度為最高)。今(3日)晨台北、新北、桃園有局部少量的降雨發生。

左圖:昨(2)日累積雨量圖顯示,昨晨通過的微弱鋒面,結構鬆散,帶來的降雨很零星、短暫,有些在清晨、部分在午後。 右圖:昨(2)日8時海溫分析,類似冬、春兩季的海溫分布的特徵,華南沿海海溫明顯偏低(深藍),往東往南海溫逐漸升高(綠、黃)。   圖:翻攝自洩天機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