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委員Kolas Yotaka、黨副秘書長徐佳青及新住民事務委員會寧家榮委員今(2)日前往陸委會拜會主委張小月,針對放寬陸配親屬來台探親資格進行意見交流。民進黨新住民事務委員會建議,基於人道考量並兼顧陸配姊妹在台思親之情,政府應開放陸配三親等內親屬(血親及姻親)來台短期探親。對此,張小月主委表示政府十分重視陸配姊妹生活權益,將會聯繫相關單位研議修正短期探親規定,促進兩岸正向交流。

徐佳青表示,蔡總統於陸委會主委任內就非常重視陸配生活需求,如今,民進黨已經執政,在人道考量的前提下,如果能適度降低短期探親申請門檻,讓陸配感受到政府的照顧用心,化解陸配在台思親之苦,將會是一項非常有感的體貼政策,盼望陸委會能夠體察陸配姊妹的心聲。

寧家榮表示,陸配來台常常思念家鄉,渴望見到最親近的家人,但是在現行規定下,陸配必須取得身份證之後,才可申請兄弟姊妹來台短期探親。分享自己來台12年的心路歷程,在婚禮、小孩出生滿月等人生重要時刻,都無法與家人分享喜悅,這是許多陸配姊妹心中很大的遺憾。除此之外,寧家榮也針對取得身份證年限及陸配工作權等問題,建議陸委會多多聽取陸配社群的意見。

立法委員Kolas Yotaka則表示,就任立委後非常關注圖博人權議題,連帶也接獲不少陸配姊妹陳情,從許多服務案的經驗中可以發現,生活需求是新住民姊妹們關心的焦點。新住民遠渡重洋來台灣,與家人團聚是許多姊妹的心聲,是情感面的需求,思親是人之常情,人生重大時刻有家人的陪伴會更加圓滿。

針對放寬陸配親屬來台短期探親之建議,張小月回應,重申政府照顧陸配生活需求的用心,願意積極研擬改善相關規定,具體提昇陸配的人道工作生活需求,促進兩岸正向交流。

張小月也表示,自去年開始,陸委會於全國各地持續舉辦座談會,積極聽取陸配團體的意見,政府的用心將會具體反應於政策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