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美術館人事風波不斷,台南市文化局葉澤山今(2)日與南美館董事長陳輝東、館長林保堯舉行記者會,再次對外澄清。葉澤山強調,他呼籲各界要尊重在國內早已行之有年的行政法人制度設計,市府本於合法、合理、合情、合格等「4合」原則看待南美館董事會決定,絕對沒有所謂的黑箱作業。

南美館於去年11月獲文化部核准設立行政法人,並於今年2月正式實施,但相關董事會遴選、館長遴選等,受到台南當代藝術界質疑,發起連署要求公開決策過程,又有董事林曼麗等人請辭,爭議迄今未平。

葉澤山對此表示,市府本於合法、合理、合情、合格等「4合」原則看待南美館董事會決定。市府本於開放政府、公眾參與精神,將南美館創設為行政法人,將行政權釋出給專業治理;南美館從去年11月獲得文化部核准設立行政法人、今年2月台南市議會通過「台南市美術館設置自治條例」、市府於3月依法遴聘專業人士組織董事會,到4月由董事長提名館長獲董事會通過,文化局都依照「自治條例」進行監督,過程合法,黑箱指責完全錯誤。

他並指出,董事會依「台南市美術館設置自治條例」遴聘及監督,過程合法;而國表藝行政法人早已運作十餘年,卻從未見董事長依法被賦予的提名權有遭侵犯、各中心總監人選在任命階段就被質疑的情況,希望各界尊重在國內早已行之有年的行政法人制度設計,給予首任館長林保堯領導南美館的合理空間,擺脫目前的爭議造成的空轉。

外界對於館長年紀提出「超齡」的質疑,指出館長初任年齡不得超過65歲。葉澤山說,行政法人法第9條規定,董事長及執行長初任年齡不得逾65歲,但有特殊考量並經行政院核准者,不在此限,因此台南市美術館自治條例也比照此作法,林保堯即使今年已70歲,但藝術行政經驗豐富,與國際藝術界人脈充沛,可讓南美館在短時間走上國際,符合現階段南美館的需求。

葉澤山同時強調,南美館董事會3次會議紀錄已公開在網路上,重點紀錄每個議案討論的內容決議的結果,目前國內公立美術館中,公布會議紀錄的只有南美館,5月12日上午10點在市府東哲廳舉行的首任館長座談會,館長及董事長也將與藝術界面對面。

南美館董事長陳輝東也表示,董事會代表美術館的高度,有些人擔心董事會會左右美術館運作,其實是多餘的,董事會是館長的後盾,最重要的是立下目標和精神,至於未來的實質運作、人事安排、風格訂定等,都是由館長以智慧及包容來做決定。

林保堯則說明指出,他設定兩年為一階段,開館前兩年將透過南美館,連結台灣走向亞洲,與亞洲國家開啟聯盟策略,相信自己的專業能讓南美館站在台灣頂頭,「台南之美能走出去,世界之美能走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