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水溝也能淘到鑽戒!彰化市一名女子,上個月到新北市金山區用餐,不慎把父親買給她的30萬元鑽戒掉進洗手台管線,半個多月後後求助清潔隊淘洗側溝,竟能幸運找回;瑞芳區一對夫婦將50萬元的鑽戒、勞力士表丟到垃圾車,事後也靠清潔隊找回。         
                                                                                           
新北市環保局劉和然今(2)日上午公開表揚今年第1季拾金不昧、找回民眾失物的26位清潔隊員,以及拒收餽贈的新莊、永和、土城、新店、三重、樹林、汐止、三峽、瑞芳、貢寮、金山等11個區隊。獲表揚案件包括拾金不昧5件共25萬6140元、找回民眾失物3件約86萬元、拒收饋贈87件約3萬3720元,合計金額近114萬9860元。                                 
 
其中1件是金山區隊幫助外地遊客找回失物。彰化市洪小姐4月2日與家人到金山區出遊,到著名的鴨肉餐廳用餐,但如廁後洗手時,不慎將市價約30萬的1點多克拉鑽戒掉入洗手台管線,當時立即請店家雇水電工前往處理,但並未尋獲。                                                                                                                     

洪小姐回到彰化後,越想越鬱悶,認為鑽戒應會從管線沖到側溝,4 月19日特地北上到金山區隊求助。雖然事隔半個多月,期間也數次下大雨,鑽戒極可能早已被沖走,但隔天上午清潔隊員仍到現場,辛苦清溝挖掘2小時、淘洗淤泥,終於尋獲鑽戒交還洪小姐,令她直喊「幸運」「奇蹟」,更加感謝清潔隊熱心幫忙,才能找回父親買給她,極具珍貴紀念意義的鑽戒。

此外,瑞芳區隊4月15日接獲頌德里長林高白梅電話,表示一對50 幾歲經營民宿的夫妻,誤將總市價50萬元的50分重鑽戒、勞力士表各1 只丟入垃圾車。該輛垃圾車循線收運完垃圾後,一回到場區,4位清潔隊員連同遺失物品的夫妻,立即逐一破袋搜尋,經1個多小時,終於當晚8時10分尋獲鑽戒及勞力士表,夫妻開心地直說清潔隊員真是大家的好朋友             

環保局表示,已經推動清運垃圾拒收紅包多年,仍有熱心民眾依民間習俗表達慰勞,雖然清潔隊員都會拒收或退回,仍有無法退還的紅包,最後都繳回區隊,總計有2萬7720元及商場禮券6000元,這些現金及禮券,都分別捐贈「新北市社會救濟會報專戶」及社會局實物銀行,以幫助弱勢家庭及民眾。                                                                                                                                                                                                                                                                

                                         

                                                                                                                                                                                                                            
 
 

彰化市洪小姐1點多克拉的鑽戒,被沖失在新北市金山區的側溝,半個多月後幸運尋回。                                                                                                                                                                             圖:翻攝新北市政府網站

瑞芳區清潔隊幫一對夫婦從眾多垃圾包中,找回誤丟的鑽戒、勞力士表。   圖:翻攝新北市政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