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法案已進入實質審查階段,國民黨團今(2)日召開記者會,質疑銓敘部的精算報告有問題,黨團書記長王育敏表示,從招標、決標、簽約到報告出爐結案,竟只花了短短4個工作天,這樣「趕工」出來的報告,可信度大有問題。

王育敏指出,公務員「退休撫卹法」草案4月19日才開始在委員會排審,但精算報告卻在前一天才送到立委手上,如今又爆出這份報告事是4月13日才上網招標,整個招標流程的合法性與該報告的嚴謹度、可信度都令人質疑,加上連續4次精算報告得標廠商都是同一家,政府應對外詳加說明。

曾銘宗也說,如此迅速的決標、簽約,讓人懷疑是否有「綁標」嫌疑;且短短4天做出的草率報告,不但沒有精算模型,更無第三人覆核,也沒具名,如此的報告有公正性、可看性、可參考性嗎?能做為決策基礎嗎?

楊鎮浯則指出,銓敘部的年改版本早在這份精算報告前就已形成,顯示修法版本根本沒有以精算報告做基礎;而周弘憲說之所以由「擎天駒」承包精算報告,是因為「年改會」指定,難道年改會、考試院的精算報告都被「擎天駒」綁架?

林德福則批評,這份不具科學性、專業性、可信度的精算報告,不能忠實反映年金財務實況,年金審查將淪於像市場賣菜般漫天喊價;而整個招標過程是否涉及人謀不贓情事?考試院應該向外界解釋清楚,廉政單位也應介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