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把排氣管改裝得震耳欲聾的車主,行走新北市要特別注意了!新北市環保局昨(1)日宣布,自5月1日起,只要晚上10時至隔天上午6時,在境內查獲行駛中的汽機車不當改裝排氣管發出噪音,不須經噪音檢驗,即依違反噪音管制法第8條規定,處3000元罰鍰。                                                                                                                   
環保局長劉和然說,這項全國首創的作法,是依據噪音管制法授權地方公告,5月1日起先展開為期2週宣導,自5月15日起,一旦查獲行駛中車輛使用未經環保署噪音審 (檢)驗合格的排氣管,將會立即開單告發。                                                                                                                                                                 
此外,新北市也配合環保署計畫,未來遭檢舉排氣管噪音的車輛經檢測合格後,排氣管須貼上「合格標籤」供辨識,照片及車輛資料上傳至環保署資料庫保存後,若再被檢舉或被路邊攔檢比對後發現與認證存檔資料不符,同樣開罰3000元。                                                                                                                                         

劉和然說,民眾對車輛不當改裝導致噪音已無法忍受,改裝車不僅造成噪音污染,也涉及交通與治安問題。為解決改裝車衍生的問題,市府將依噪音管制法從嚴管理,在夜間時段加強管制改裝車。環保局將與警察局聯手,在不特定時段及地點加強取締改裝車,主動蒐集改裝車事證後,由環保局告發處分。                                                                               
環保局空氣品質維護科長李俊毅也說,以往環保局、警察局和監理單位共同在噪音車常出沒熱區辦理聯合攔檢,包括新店區北宜路及北新路、汐止區新台五路、中和區興南路、土城區學府路及明德路等路段,而路檢的不合格率高達近7成。但目前監理單位僅要求排氣管應加裝防燙蓋、翹管不超過水平15度,有些車主為了追求車輛性能表現或音浪,變更內部電氣設備及排氣管,衍生高噪音問題。
環保局統計,103年到105年通知有噪音之虞的車輛到檢數量,從3000 件飆升至為40000件,因排氣管容易拆裝,約有8成受通知車主在到驗前先改回原廠管,等檢驗通過不被處分,又馬上改用未經檢驗的高噪音排氣管。                                                                                                                                                           

李俊毅說,環保署在雙北市、桃園市、基隆市及嘉義市試辦「防止噪音檢驗合格車輛改回原裝排氣管試辦計畫」,新北市自5月起實施,未來遭檢舉車輛經檢測合格後,排氣管必須貼上「合格標籤」供辨識,照片及車輛相關資料都會上傳至環保署資料庫保存。往後若再被檢舉或於路邊被攔檢,經過比對後發現與認證存檔資料不符,即依違反噪音管制法第8條規定,同樣處3000元罰鍰。

警察局和環保局合作於中和區興南路進行改裝車攔檢   圖:翻攝新北市環保局網站

新北市自5月1日起,進行臨檢,只要晚上10時至隔天上午6時,查獲行駛中的汽機車不當改裝排氣管發出噪音,不須經檢驗,即依開罰3000元。    圖:翻攝新北市環保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