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院會阻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但國民黨籍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卻向中央申請4200多億元,民進黨新北市選出的立委2日反擊,非常錯亂。新北市政府都沒跟他們這些在地選出的立委好好溝通;他們將在最短的時間內拜會朱立倫,跟他一起討論如何幫新北市政府爭取預算。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蘇巧慧、張宏陸、呂孫綾等新北市選出的蘇系立委,2日在黨團召開「前瞻不能退,團結努力為新北」記者會。

吳秉叡表示,在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案件表裡,軌道建設4241.33億元、水環境建設2507.73億元、綠能建設243.15億元、城鄉建設1372億元、數位建設460.69億元,計畫經費總計8824.9億元;其中,新北市政府擬爭取的經費,軌道建設3756億元、水環境建設627.29億元、綠能建設96.2億元、城鄉建設23.16億元,計畫經費總計4502.59億元。

吳秉叡表示,新北市政府要的金額,超過前瞻建設總數的半數以上,但國民黨團卻佔據主席台反對,要求條例退回,預算不能編。

吳秉叡表示,他們希望朱立倫市長跟他們這些新北市選出來的民意代表共同商量對策,向中央說明爭取這麼多預算的必要性、可行性,讓大家一起向中央政府爭取,「而不是寄幾張公文給我們」,然後「在媒體放話,說我們這些新北的立委應該要協助他們爭取」。

吳秉叡說,他們願意用最短時間,跟市長朱立倫邀約,與他直接面對面溝通,通力合作,爭取最可能爭取到、最需要的預算。

蘇巧慧也表示,前瞻計畫不能退;新北市並不是沒有得到任何計畫。以她的選區來講,鶯歌就有三鶯線,如果前瞻被退,那三鶯線怎麼辦?至於樹林萬大線沒放入前瞻,應該去問2010年提出計畫,到現在一拖8年,國民黨的新北市、台北市都沒有辦法談出結論,以致於國民黨的中央政府那時也都沒有核定;一直到她當委員了,才將這個計畫送入行政院。難道這是她這位只當1年立委的責任嗎?而截至目前,他們這些新北市民選出的立委都沒有機會與新北市政府溝通,也不知道新北市府的計畫如何?

蘇巧慧表示,每天早上她到立法院就聽到國民黨喊「前瞻要退、前瞻要退」;但到了晚上回到選區,或看到報紙上朱立倫的發言卻說「前瞻要爭取、前瞻要爭取」,真是很錯亂。而國民黨立院批評大部分的費用都花在軌道計畫,這是個不可行的計畫;但朱立倫提出的4千多億元裡,有3千多億元的軌道建設,這個有什麼不一樣嗎?

呂孫綾則表示,很多在地立委都跟地方縣市政府溝通、協調,一起向中央爭取前瞻建設的預算,但朱立倫從頭到尾只出席417日的軌道建設公聽會。他與新北市立委溝通的方式就是用電子公文來溝通,「朱市長的作法,不僅手法非常粗糙,也非常不尊重」。

張宏陸也表示,雖然新北市政府看似爭取很多的經費,但與人民息息相關的城鄉建設,總計畫1300多億,新北市政府只要了23億元。新北市有都市也有鄉村,不要為了一個軌道建設就忽略了其他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