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世界指數及那斯達克指數聯袂刷新歷史新高,到了5月,投資人心裡總是有點「怕怕」,「五窮六絕」的陰霾揮之不去,但事實上,自2007年以來,台股6月比5月還會跌。

不但台股有「五窮六絕」的說法,美國華爾街也有名言「5月出場,然後走人」(Sell in May and go away),讓全球投資人在指數處於相對高檔時心生恐懼,摩根投信認為,從歷史經驗來看,5月其實不如投資人想像中弱勢,投資人應擺脫 5月變現的刻板印象。

統計2007年至今台股各月表現,12月符合投資人印象,10年中漲了9年,且連續9年都是「漲」,其次是2月,只有2010年及2011年跌,其餘 8年都以紅盤做收。

檢驗「五窮六絕」這種說法到底有沒有應驗?根據統計,過去10年以來5月共有5年走跌,下跌機率50%,多空力道呈現五五波,但包括1月、8月、11月可是有6年是跌的,5月的台股似乎沒有特別弱勢。

反倒是股東會密集的6月顯然是台股投資人最討厭的1個月,過去10年中有7年下跌,下跌機率高達70%,雖然投資人一般認為上市櫃公司在股東常會中有機會發布下半年基本面利多,但事與願違,股價表現往往不太給力。

在全球市場也是如此,摩根投信整理過去10年MSCI世界指數各月份漲跌狀況發現,5月不論是下跌機率40%、跌幅0.75%或是波動幅度均非最高,最近3年甚至逆勢收紅,顯示近年隨市場循環周期縮短,投資人應擺脫對5月既定的弱勢印象。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指出,法國總統選舉首輪投票由中間派的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極右派的雷朋(Marine Le Pen)勝出,且最新民調也顯示馬克宏在5月7日即將舉行的第2輪投票中奪下總統寶座的贏面大,市場推估法國接下來續留歐元區機率高。

此外,全球景氣動能加速,整體企業獲利有望創下2年來最佳表現,激勵先前因不確定性而拉回的全球股市大開香檳慶祝,且樂觀投資氣氛持續發酵,股市多頭格局在基本面支撐下頗有未完待續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