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動物防疫所在4月28日接獲一名飼主主動通報,進行採樣送驗蛋中雞檢體,行政院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於於5月1日確認感染H5N2禽流感病毒。屏東縣動物防疫所隨即展開防疫程序,赴該養殖場執行撲殺、消毒作業。

屏東縣一名畜主於4月28日主動通報屏東縣動物防疫所,防疫所採樣了蛋中雞檢體送農委會檢驗。5月1日經農委會確診為感染H5N2亞型高病原禽流感病毒,防疫所立即至該養殖場展開防疫作業程序,撲殺了約1萬9千隻蛋中雞,也督導業者完成場區清潔及消毒工作,以降低疫情散播風險。

同時,防疫所另也啟動該場半徑1公里內養禽場的監測採樣工作,以確認周圍場家禽健康情形及無病毒活動。防疫所表示,將嚴密監控禽流感的疫情發展,加強養禽場的訪視及周邊消毒工作,以防疫情傳播。

現行仍有不少蛋雞業者採用老中青雞隻共飼的型態,防疫所呼籲,這樣的養殖型態會讓禽流感病毒一直都存在禽舍中,必須改變作法。屏東縣動物防疫所所長李永文表示,防疫所有提供對禽隻無害的消毒劑供養禽業者使用,可以向防疫所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