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趁51勞動節休假日,在年度綜合所得稅開徵的首天線上申報,卻面臨網路塞車的情況。財政部最新回應,到下午2時30分左右,網路系統仍不穩定,相關單位正擴充設備因應。

今年綜所稅申報期間為5月1日至6月1日止,不少民眾起個大早到各地國稅局報稅。財政部台北國稅局副局長許寧佑表示,往年51勞動節假日,國稅局都會出現申報綜所稅的人潮,到目前為止,今天一整天網路系統仍不穩定,午間一度恢復正常,但現在又出現塞車的情況,網路系統時好時壞。

許寧佑指出,網路系統雖然時好時壞,但查調所得不受影響,僅申報所得會出現塞車的情況。

至於網路報稅系統何時可以恢復正常運作?台北國稅局保守回應,財政資訊中心及關貿網路目前正積極擴增設備因應。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表示,民眾到國稅局臨櫃報稅或申請相關資資料時,都會與國稅局系統連線,今早約 9時30分左右國稅局就有發現系統異常的情況。

蘇建榮證實,這是網路申報實施以來,首見的國稅局網路申報系統大規模異常情況。

財政部於民國88年起推動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之後逐步擴大繳稅方式,民國89年推動申報88年綜所稅,當年試用網路申報的申報戶有122戶,於91年提供民眾網路下載所得資料。去年有355.8萬戶採網路報稅,占總申報戶613.6萬件比重58%,也就是說,有近6成民眾採網路報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