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亞戰雲密布,各方擺出的陣勢劍拔弩張,稍有擦槍走火即有可能爆發軍事糾紛;尤其歷史常是偶然造成的,就算雙方極度克制也無法完全避免干戈相向的發生。但是軍事衝突只是一時,更令人關心的是衝突之後呢?是和平降臨?還是更大的爭戰爆發?

地球上沒有一個地區向東北亞一樣錯綜複雜。地緣上,為海權與陸權的衝突熱點;政治上,對立抗衡上千年;軍事上,戰爭衝突一再重演,又是高性能武器的集結區;但經濟上又是世界上最高水平的區域之一,加上市場高度互相依賴,交通緊密連結,文化習俗高度相似,這種剪不斷理還亂的相互糾結,造成了今天東北亞板塊互撞,全球政經大地震的亂象。

美國、日本、南韓、台灣、北韓、俄羅斯與中國是近年來東北亞風雲的主要角色。在政治上,七國剛好分屬美日VS中俄的兩大陣營,在經濟上,除了北韓外,皆是世界上重要的經濟體,尤其美中日為世界前三大經濟強權,又為高密度市場互賴的地區,因此任何的財經波動皆能造成世界的大震撼。軍事上,這七國又都是世界排名前段班的主要強國,在這裡各種先進的高性能武器雲集;更重要的是,這七個國家都有獨立發展核武力的能力,其中四國已經擁有核子武器。美中俄三國更是世界擁有最多核武的國家。交通上,巴士海峽以北到達日俄爭議的北方四島之間的海域,千年來就是區域內居民與物資的流通密集之地,任何變動就會引起各國之間的衝突與糾紛。

細數這裡的大小衝突,在領土糾紛上有日俄的北方四島之爭、日韓的竹島之爭、中日台的釣魚島之爭,甚至延伸到南方的南中國海主權之爭。各國之間的對斥衝突則北有朝鮮半島衝突,南有台灣海峽兩岸對斥。也由於台灣海峽→東中國海→日韓中為主要的漁業資源捕撈區與各國石油運輸的主要幹道,高度警戒對立成為了常態;更重要的是中俄等大陸國家要進出海洋必由此過,美日要確保海洋勢力必須緊鎖朝鮮半島與台灣海峽兩道關卡,全世界沒有一個地區向東北亞在小小的地區同時有兩個不定時的火藥庫,而且這裡利害相關的國家都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強國。

正由於這樣的海權與陸權的衝突,過去的一百年間,發生幾次重要的戰爭:

1895年的中日甲午戰爭,造成了朝鮮半島與台灣島的主權變動;

1904-1905年的日俄戰爭,造成中國東三省的主權變動,以及日俄之間北方島嶼的問題;

1937-1945的中日戰爭以及美日的太平洋戰爭造成了朝鮮半島,台灣,中國東三省,日本北方四島的主權變更,以及日本國家體制的變革;

1950-1953的韓戰,造成朝鮮半島的長期對立與亞洲大陸陸權VS太平洋海權的明爭暗鬥。

但是這幾次的主要衝突並沒有根本的解決兩大集團的利益衝突,因此當一方企圖改變現狀時,衝突就又自然而起,也因為這區域的利害相關國家都是世界上主要的政治、經濟與軍事強權,當然常常牽一髮而動全身。

這幾年東北亞的緊張似乎成了「新常態」。朝鮮半島上的核子對立成為今年開春以來始終落不了幕的懸疑劇;台灣海峽的局勢隨著民進黨的再次上台主政由和緩再次冷和,甚至中國武統台灣的聲浪再起;釣魚台主權的羅生門讓中日武力的糾紛不斷發生。雖然各齣戲劇的表演者尚稱節制,但是萬一的擦槍走火不可不防,否則火藥庫之間連環爆釀成世界大戰可非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