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4月6日川習會於佛羅里達海湖莊園落幕後,24日川習又兩度通話討論「朝鮮核武化」議題,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接受《新頭殼》專訪指出,美方出於對北韓「二度回擊能力」的考量,已讓美國難對北韓祭出軍事行為,並成為美、中、日三方間最優先議題,川習會未提及台灣是合理的。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15日於金日成105歲冥誕「太陽節」舉行閱兵儀式,當中展示多款新型彈道導彈,包括北極星1型潛射中程彈道導彈、300毫米多管火箭炮、舞水端二型導彈等都能直接對首爾進行攻擊。

洪奇昌受訪表示對中方而言,在戰略、安全、經濟層面上,台灣仍是最大問題,但目前「朝鮮核武化」,以及「南韓部署薩德」問題浮上檯面,都是新增的「不確定因素」。因此24日川習兩度通話,川安三度熱線,顯示對美、中、日三方而言,「朝鮮核問題」已成為最大議題;川習會之所以沒有提到台灣,是出於優先性與急迫性上的考量。

洪奇昌指出,習近平過去認為美方會對中方採取貿易制裁,但川習會上預期的貿易摩擦並未出現,川普既未提出強烈要求,也對外公開表示與習近平建立「親密朋友關係」。中方於是提出「百日貿易計畫」作為緩衝,讓「中美貿易摩擦」往後延,並強調中美合作從「戰略面」、「經濟面」擴大,納入「執法」、「網路安全」與「社會文化」層面。

洪奇昌分析,美方之所以避開與中國正面衝突,在於「朝鮮議題」上需要中國幫忙,過去中國曾在聯合國對「北韓經濟制裁」投下反對票,但中方也不樂見「朝鮮半島核武化」;因此過去雖仰賴北韓煤礦,中國現在已將煤礦船全都撤回,也是向美方表達更大的善意;既然中方與美方立場一致,美國期待中國扮演一定角色。

洪奇昌強調,川普表達對北韓不再有戰略上的忍耐,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也表示過去20年對朝鮮戰略失敗,但美國仍難對北韓祭出軍事行為,因為北韓已有二度回擊能力,雖然回擊能力不一定強,但導彈系統射程即使打不到美國,打到首爾、釜山、日本、東京也不成問題,韓、日都承受不了意外,金正恩又是不可預測的政治領導人;因此美、中、日三方仍積極也審慎處理。

洪奇昌指出,美方出於對北韓「二度回擊能力」考量,已難對北韓祭出軍事行為。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