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獸醫系的小辰,曾經想捐髮給因化療頭髮都掉光的媽媽,做頂漂亮的假髮,被媽媽婉拒,8個月前她父母相繼過世,小辰今年3月完成捐髮心願,昨(22)日她在群園助學金頒獎典禮上分享心路歷程,小辰想跟媽媽說:「對不起,我割捨了妳的捨不得,但我是衷心希望妳的這份掛念,能夠轉化成他人生命的一絲光芒。」

中華民國群園關懷協會今年已是第六年頒發助學金,其中大專組因開放讓全國的學校都可以申請,申請件數多達3488件,原本連同高中生只有200個名額,協會特別加開40個名額,合計有240人獲得助學金。

群園關懷協會理事長曾林淑燕表示,群園獎助學金設立以來,幫助許多學子安心就學,欣慰學子們在獲得幫助後懂得回饋社會,更希望這群學子未來有所成就,接棒延續群園關懷社會的理念,幫助更多人!  

群園關懷協會表示,由於今年申請量大,能脫穎而出者除了考量其經濟資源不足的需求,特殊事績也是評估重點,多位學子在回饋社會的公益表現令人印象深刻,大會也特別安排他們上台分享。

視障並有自閉症的小綺用音樂助人,努力突破生命困境獲得總統教育獎;想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懷念鼻咽癌過世的母親,小辰捐出蓄了多年的寶貝頭髮給慈善機構;受恩師啟發的小祈立志當老師,幫助弱勢學童傳遞愛的力量。

薛宇辰(小辰)回憶說,媽媽因罹患鼻咽癌做化療頭髮都掉光,她想把長髮捐出,製成假髮送媽媽,但媽媽卻說,「女孩子年輕就這一回,一頭秀髮不要說剪就剪。」可是媽媽還是於去年9月走了,而爸爸也在一個月後因敗血症辭世,只剩她和同樣也在念大學的哥哥相依為命。

小辰說,為了轉化悲傷的情緒,想做一件有意義的事來懷念母親,於是她從去年10月開始不剪頭髮,今年3月捐出大概有20公分長的頭髮,期待她的頭髮能為和媽媽一樣受著病痛苦的人,換回開心的笑容。

台中教育大學幼教系4年級的盧劭祈,今年是第三次拿到群園關懷協會的助學金,她的媽媽早年車禍意外過世,爸爸事業又出狀況,家道中落,她和哥哥是靠親友的資助與支持才得以繼續求學,而她也以半工半讀方式盡可能貼補家用。

小祈說,她求學過程中遇到很多恩師,在她迷網時引導她走正確的路,所以她就立志要當老師,考大學時填的志願都是與教育有關,也開始當課輔志工,她說:「在孩子身上看見了小時候的自己,當自己無助時,沒有媽媽媽可傾訴,但老師總是可以給她力量。」今天小祈的幼兒園時期的老師陳家如特地到會場獻花,為小祈加油打氣。

 

中興大學獸醫系學生薛宇辰懷念因罹癌過世的媽媽,捐髮做公益,如今一頭短髮,更顯清秀。   圖:唐復年/攝

台中教育大學學生盧劭祈(左)立志當老師,她幼兒園時的老師陳家如(右)特地到會場獻花。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