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食藥署日前抽驗發現雞蛋戴奧辛殘留超標,引發社會重視。農委會林聰賢主委今(22)日在參加桃園農博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過去對蛋雞的飼料曾檢驗出戴奧辛,但對蛋品上市前對戴奧辛檢驗做得不夠的部分,會盡快納入檢驗項目。

林聰賢說,這次檢驗超標個案,農委會已與衛福部、環保署及地方政府聯手,對可能的來源畜牧場封存蛋品、雞隻做移動管制,每場採集雞蛋及飼料樣品送成功大學進行檢測。

農委會指出,如果後續確定這幾場蛋雞場是環境遭受汚染,則已不適合飼養,該會將會同地方政府就這幾場強制停養。如確定是飼料遭到汚染,會立即啟動飼料查驗機制,就來源飼料廠全面清查。至於,受害養雞場被污染蛋品與雞隻銷毀的損失,會透過中央畜產會給予補償。

農委會發布新聞稿表示,這次苗栗合成批發行販售的蛋品被抽驗出戴奧辛超標,其進貨上游為彰化王功蛋行,由位在同一地區的9家蛋雞場供貨,衛福部鎖定其中近三個月供應給苗栗合成批發行的3家蛋雞場進行雞蛋封存與移動管制,明天(23日)將再就其他6家蛋雞場進行採樣與記錄進出貨流向。會以最嚴格作法,務求確保有危害之虞的蛋品不流入市面。

農委會坦言,政府過去9年抽驗飼料及飼料添加物戴奧辛共69件,結果均合乎歐盟標準;CAS洗選蛋上市前亦經過重金屬殘留等多樣嚴格檢驗;近兩年來,針對散裝蛋品推動生產者追溯標籤(QR-CODE),落實源頭管理,這次事件,快追查到生產蛋雞場,溯源標籤發揮作用。

農委會強調,戴奧辛的來源,可能與環境中的落塵、土壤、地下水,以及飼料等有關,農方會積極配合衛福部與環保署,以科學方法儘速釐清此次污染事件的源頭並立即處理,以保護消費者食的安全。

 

桃園市農業博覽會。   圖:陳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