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幫助各國權貴、毒梟、黑道、軍火商設立空殼公司藏匿資金的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Mossack Fonseca)兩位創辦人莫薩克(Jürgen Mossack)與馮賽卡(Ramón Fonseca Mora)於今年2月以洗錢罪遭到羈押審訊。昨日,巴拿馬法院裁定,讓莫薩克與馮賽卡交保。

去年4月初,《南德日報》(Süddeutsche Zeitung)等媒體揭露該事務所外洩的檔案被稱為《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這些檔案顯示許多權貴涉及逃稅、洗錢、破壞國際制裁、販毒和其它的罪行。

儘管歐美各國檢方隨即展開行動調查偵訊,與巴拿馬政界關係密切的莫薩克與馮賽卡並沒有因為《巴拿馬文件》而遭到巴國偵辦。今年2月,巴拿馬檢方懷疑他們涉及巴西3年前的1宗洗錢案,兩人自己投案接受調查。

莫薩克與馮賽卡的律師指出,法庭鑒於兩人在接受調查時態度配合且無逃亡之虞,裁定兩人各以50萬美元交保。該事務所另名涉案律師提亞諾(Edison Teano)則繼續遭到羈押。

《巴拿馬文件》最早是由《南德日報》(Süddeutsche Zeitung)於2015年掌握,資料多達2.6TB。《南德日報》與「國際調查記者聯盟」(The 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 ICIJ) 用了1年的時間,動員來自80餘國的百多位記者展開調查這些文件。涉嫌利用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設立空頭公司進行不法行為者包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以及諸多國家的總統、總理之家人、親信。消息曝光後,冰島總理甘勞格森(Sigmundur Davíð Gunnlaugsson)隨即在去年4月5日宣布辭職。其他各國被懷疑與《巴拿馬文件》有牽扯人士大多保持沉默或否認有違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