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前的敏督利颱風重創台中市東勢、和平等地區,大甲溪中上游沿線災情慘重;面對今年汛期即將在5月來臨,台中市相關單位今(21)日選擇在東勢河濱公園舉行土石流防災實兵演練,重點是災後人命搜救;演習結束後,中部地區隨即變天,下起間歇性大雨,更凸顯這次演習的重要性。

2004年7月2日敏督利颱風從花蓮登陸,雖從北部淡水河出海,但因為旺盛的西南氣流帶來豪雨,讓因有中央山脈為屏障、一向不太受颱風影響的中部地區重創,尤其是大甲溪中上游沿線的東勢及和平地區,暴發洪山及土石流。當時大甲溪青山電廠全毀,其餘如德基、天輪、谷關等發電廠亦受重創,和平區多個部落成孤島遭溪水侵入,而東勢河濱公園更是面目全非,是讓中部人記憶深刻的「七二水災」。

台中市消防局表示,東勢位處山區,過去遇到大災害時曾多次發生土石流,最擔心的就是萬一有民宅遭土石流侵襲,極可能有人員受困,救難單位必需在最短時間內搶救人命,所以今天的聯合演習,就是假想有民宅倒塌、維生管線中斷等相關災情,所做出適當防範與應變措施。

 演練內容為假想因土石流導致房屋倒塌,救難人員以雷達探測器尋找受困民眾,並利用影像探測器確認受困位置,進一步以氣動式破壞槍、軍刀鋸移除障礙救援。

台中市消防局長蕭煥章表示,希望透過平時演練,災害時才不會慌亂,以能達成「零災害」目標。

東勢區公所表示,這次實兵演練參與的單位有農委會水保局、市府水利局、消防局、警察局、環保局、衛生所、國軍及各維生管線單位、東新里辦公處等約150餘人,演練重點除災害應變中心迅速掌握災情狀況,馬上進行疏散撤離、收容安置,最主要是結合地方上相關的民間防災組織共同投入,當真的有狀況發生時,可以馬上啟動各項救援機制,以保護居民生命安全。

救難人員演練以雷達探測器尋找受困民眾。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衛生救災人員進行災後消毒演練。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