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關注慰安婦議題的婦女救援基金會今 (21) 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目前所知台灣僅存的3位「慰安婦」之一陳蓮花,昨晚8時左右因為腸道破裂引發感染而離世,享壽93歲。前總統馬英九晚間在臉書po文表示不捨,也感嘆至少1,200位的台灣慰安婦,只剩2位了。

馬英九在文中表示,蓮花阿嬤70多年前被騙去南洋做日軍慰安婦,這一段充滿羞辱與痛苦的日子,她一直不能釋懷。但在婦女救援基金會不斷開導下,她終於決定出來控訴。 「3年前(民國103年),我在4月17日,也就是中日馬關條約簽訂、台灣割讓日本119週年的日子,請她與屏東的小桃阿嬤一起來總統府餐敘。因為馬關條約就是羞辱、殘害慘慰安婦的根源」。

馬英九回想,當初在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的陪同下,台灣慰安婦進入總統府參加午宴,民國104年5月20日,他又邀蓮花阿嬤以貴賓身分到總統府參加活動。對於這些70年來飽受日軍奴役、羞辱與日本政府冷漠無情對待的她們,稍微達到一點點慰藉效果。

馬英九說,「每次去看阿嬤們,就會想到我的母親。她們都生長在戰亂的年代。我始終以照顧媽媽的心情來照顧阿嬤們,就是因為這種將心比心的感受。」去年12月,馬英九在東吳大學的國際法講座,就是以慰安婦為主題,當然也提到蓮花阿嬤的故事,並播出紀錄片「蘆葦之歌」的片段,其中,也有蓮花阿嬤的畫面。

最後,馬英九在臉書表示,「蓮花阿嬤,我們會永遠懷念您的真誠與勇敢,我會繼續批判日本軍閥的殘暴與日本政府的顢頇,因為這是人道與人權的大是大非問題,我們不會遺忘與迴避。永別了,蓮花阿嬤,祝您一路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