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國防部長今 (22) 日在中業島視察時說,「杜特地總統原本打算於6月12日來這裏升旗,但基於海域爭議的敏感性,看來他已取消計劃。」

外界推測,杜特地為了避免再度引發南海緊張,臨時取銷了南海升旗的計畫。

杜特地雖然取消前往南海爭議島嶼升旗,但他將於今年內開始在菲律賓所佔領的島嶼進行建設工程。菲國軍方也補充說中業島駐軍可能還是會舉行升旗典禮。

菲律賓軍方今天帶領高層安全官員以及一批菲律賓記者,到中業島視察民眾及駐軍的生活狀況。

菲國軍方表示,杜特地十分關心中業島的發展,政府將撥出16億披索來建設,包括興建碼頭,飛機跑道、發電廠、製冰廠等,把中業島開發為觀光景點及海洋研究中心。

目前菲律賓在南海占領9座海上地物組成的自由島群,其中面積最大的是中業島,約有40名居民。

6月12日是菲律賓的獨立節。杜特地這個月初巡視巴拉旺省軍營時說,他考慮在這一天登上中業島。當時杜特地也指示軍隊占領菲國聲索海域範圍內的所有無人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