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已召開多場「居住正義論壇」邀集相關局處、學者專家與利害關係人一起研擬未來政策。論壇第4梯次將在下週三(26日)舉行,討論都市發展與容積政策,報名名額已經秒殺。台北都市發展局局長林洲民今天表示,台北市正在研擬「全面容積代金制度」。

柯文哲過去多次強調,台北市的都更進度太慢,若依目前的速度,恐怕要等2千年後才能完成都市更新,基於防災、市容、居住品質等考量,都更都是一定要做的,且必須加緊腳步。目前,住宅區內有許多老舊四、五層樓公寓,停車位不足、沒有電梯、耐震能力不佳等議題,對老人及身障者都極為不便,甚而可能影響就醫需求,此類住宅急待更新改建。

台北都市發展局日前發布活動新聞稿,局長林洲民表示,容積移轉政策最早是運用於古蹟文資保存,後來擴大運用於公共設施保留地的取得,推動之後產生大量增額容積,已經衝擊現在的都市環境,且利益流向土地交易的中間人,無法保障公共設施保留地地主,台北市正在研擬「全面容積代金制度」,將台北市的房屋容積作科學化管理。

容積獎勵、容積移轉制度的改革,以及諸多相關的個案問題,將成為下週三居住正義論壇第4梯次的討論重點,當天會以YOUTUBE同步直播,並由都發局提供線上文播服務,可上都發局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