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角力,連遠在印度洋地區的國家都有感。斯里蘭卡總理維克拉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上週訪問東京,得到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的承諾,日方將協助斯里蘭卡成為印度洋海上樞紐,而斯里蘭卡的港口將不會提供「任何國家」作為軍事用途。

MSN India的編輯達斯(Koushik Das)20日撰文分析,儘管斯里蘭卡總理維克拉馬辛哈沒有明講,但外交事務專家們都知道他所指的「任何國家」就是中國。

中國為了發展海上勢力,近年來大舉投資斯里蘭卡的各項港口工程計畫。這些舉動引起日本、印度和美國緊張。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上週接待斯里蘭卡總理維克拉馬辛哈時向他明確表示,日本不會允許中國在斯里蘭卡的協助下,控制印度洋地區。安倍進一步表示,日本會支持斯里蘭卡對抗中國挺進印度洋的舉動,強化斯里蘭卡的海岸巡防能力。

為了抗衡中國日益強大的影響力,安倍晉三要求斯里蘭卡參加日本與印度的聯合海岸巡防訓練。

積欠中國鉅額債務的斯里蘭卡也正苦思如何求取平衡。除了歡迎日本投資之外,斯里蘭卡也同意讓印度聯合開發該國東北部港口亭可馬里(Trincomalee)。由於中國所借給斯里蘭卡的資金大多要求高額的利息,斯里蘭卡只好轉向求助於日本與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