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見橋位於台南市安南區,是跨曾文溪排水之排水橋,涵蓋安定區及安南區等行政區,為解決該區域淹水及交通的問題,台南市政府積極推動「曾文溪排水潮見橋改建工程」,該工程於105年2月15日開工,預計107年1月完工,台南市長賴清德今(20)日前往視察,除要求工程品質及工地安全外,並感謝工務局團隊的辛勞。

賴清德表示,潮見橋的改建有雙層的效果,一方面可解決淹水的問題,一方面也解決交通的問題。在過去10幾年,許多建設因為財政經費不足而無法完成,甚至有許多建設被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但為什麼現在台南市還辦的到,除了爭取中央補助外,市府統籌財源有效運用,該用則用,該省則省,遵守財政紀律,將預算皆用在建設刀口上。

他說,市府100至106年度撙節經費用於支應重大建設,例如治水經費95.74億元、道路闢建等經費64.58億元、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工程配合款34.25億元、路平專案25.4億元、65歲以上市民全口假牙補助計畫20.5億元、補助就讀公私立幼兒園幼兒教保券22.8億元、污水下水道建設經費14.39億元、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興建計畫及永華國民運動中心興建工程10.32億元等。也經由大家的努力,短短幾年的時間,台南市治水的保護標準已經到達10年保護的防洪標準,他相當感謝中央與議會支持。

工務局長蘇金安說明指出,潮見橋因原有橋長及梁底出水高程限制,造成排水斷面不足,成為該區域遇雨淹水災害的主要原因。有鑑於此,該局配合水利署「台南地區曾文溪排水治理計畫」辦理潮見橋改建工程。潮見橋原有橋梁長約25.1m,寬18.5m,梁底高程1.76m,改建後新橋長為74m,寬20m,梁底高程3.04m,可有效增加渠道通水寬度約50m,解決區域淹水問題,工程經費近8233萬元,因為配合排水幹線拓寬,所以水利署補助原來橋樑的寬度的工程費一半,金額約2千餘萬元,市府水利局和工務局編列約6千餘萬元。潮見橋工程採半半施工方式,目前已完成第一階段工程,將換另一邊進行第二階段工程,並配合管線遷移,全部工程預計107年1月26日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