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種子穿上新衣服,將可避免讓種子受病蟲害!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近年投入發展「種子披衣(seed coating)」,並成功研發出番茄、萵苣、胡蘿蔔種子的披衣技術,不僅促進幼苗的防禦能力,也可省去苗期噴灑農藥對環境的傷害。

種子披衣是一種歐美廣泛使用的種子加工技術,就如幫種子穿上不同的機能衣,改變其形狀與大小,提高機械播種的精準度,同時亦可節省種子用量,並省去補苗、尖苗的人力支出。此外,種子披衣過程中,可以添加有機生物製劑,如營養元素、殺菌、殺蟲劑等,附著在種子上的披衣劑,可在其發芽期間,保護幼苗生長,免除噴灑藥劑對環境的傷害。

農委會指出,目前國際上流通的高價種子,如萵苣、瓜果、矮牽牛、四季海棠、洋桔梗等作物,皆常以披衣方式處理。在歐美地區,以工廠化方式生產的「種子工業」很常見,而全球種子披衣材料市場年產值超過10億美元,預計2020年將達到16.3億美元。

農委會表示,種苗場將授權種子披衣技術,規劃輔導成立臺灣首家種子處理公司,開創台灣種子產業新商機。

種子披衣是歐美近年廣泛使用的加工技術。   圖:農委會提供

國際上流通的高價種子,如萵苣、瓜果、矮牽牛、四季海棠、洋桔梗等作物,皆常以披衣方式處理。   圖:農委會提供

種苗場未來將授權種子披衣技術,規劃輔導成立臺灣首家種子處理公司。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