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日前才剛宣布要取消「457工作簽證」,讓許多愛去澳洲度假打工的人相當錯愕,不過澳洲政府20日再出手,宣布要大幅改革移民申請程序,除了將把性別平等、宗教自由等「澳洲價值」納入申請審查核心外,英文測驗難度也會提升。另外,還須成為永久居民滿4年,並提供融入社區的證據等,才能申請。

想出國打工度假,澳洲常常是台灣人會選擇的國家之一,不過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日前宣布,要廢除經常被當成是移民跳板,許多人到澳洲打工度假會用到的「457工作簽證」,並表示要將工作機會優先讓給澳洲人,實行「澳洲優先」政策。

然而,20日澳洲政府再出手,宣布要大幅改革公民申請程序,未來公民資格審查會變得越來越嚴格。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澳洲總理滕博爾表示,想要成為澳洲公民的人,將須經過更嚴格的測試,以證明他們的英文水平與澳洲價值。

滕博爾指出,資格審查的改變,可以確保移民者更融入澳洲社會,但更重要的是,移民者們必須堅守澳洲價值。而所謂的澳洲價值,則是移民者須展現對性別平等、宗教自由的支持,因此尊重婦女與兒童是澳洲價值的關鍵點。另外,滕博爾也強調,「澳洲絕不容許家暴」,一旦查出有違背澳洲價值等承諾,將立刻撤銷公民身分。

至於英文水平,未來英文測驗將涵蓋聽、說、讀、寫,申請者還須出示可以融入社會的證明,例如:當地就業、求學等紀錄。而過去只要持有永久居留權滿1年即可申請,現在則大幅增加到4年。此外,公民申請者最多只能申請3次,若測驗時被發現作弊,則會自動喪失申請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