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巴拿馬外交關係微妙,巴拿馬駐台大使馬締斯(Alfredo Martiz Fuentes)將離職,但巴國卻尚未宣布新任大使人事,總統蔡英文12日上午接見馬締斯大使伉儷時,除了頒授大綬景星勳章給他外,也正式邀請巴拿馬總統瓦雷拉訪台。

蔡英文上午接見巴拿馬馬締斯大使伉儷時除了感謝大使馬締斯在增進台巴邦誼的貢獻,也恭喜榮升巴拿馬社會保險局局長,並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和人民,表達誠摯的恭賀和祝福。

蔡英文指出,馬締斯從2014年10月抵任以來,協助推動台巴在政治、經濟,及文化等全方位的交流,更促成巴國第一夫人羅蕾娜女士、首都巴拿馬市布蘭敦市長、以及最高法院亞優院長等高層來訪,讓兩國關係更加緊密。

蔡英文表示,馬締斯回國後將帶領社會保險局,其地位舉足輕重,由此可見巴國瓦雷拉總統對馬締斯大使的倚重。總統期盼大使在擔任新職之後,繼續以台灣的老朋友身分,協助鞏固台巴邦誼。

蔡英文進一步說,她去年6月出訪巴國,參加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竣工啟用典禮,深感榮幸,也承蒙瓦雷拉總統的熱情接待,更感謝總統夫人贈送漂亮又合身的巴拿馬衫。

最後,總統請馬締斯大使轉達對瓦雷拉總統伉儷的問候及邀請,期待瓦雷拉總統伉儷早日訪問台灣,進一步強化兩國互助合作的盟友關係。

訪賓由外交部次長侯清山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吳釗燮也在座。

至於巴拿馬尚未公布接任大使名單,駐台大使馬締斯即將離任返國,外交部13日表示,巴拿馬駐台大使館已經在12日以節略通知我方,新任駐台大使會由巴國適時公布。

外交部指出,馬締斯被巴拿馬總統任命為社會保險局局長,所以離任返國出任新職。此事在事前就已經獲得巴國說明,並與該國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