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擁有千年歷史的「觀新藻礁」嗎?桃園首場農業博覽會即將開跑,呈現桃園農、林、漁、牧等獨特農村景觀,場址位於新屋氣象站旁,距離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僅約10分鐘車程;前往農博賞花,不妨也到海邊走走,認識海洋文化。

桃園沿海擁有台灣稀有的藻礁地形,從大園竹圍漁港到新屋永安漁港,綿延27公里,至今已存在7000年。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常務理事葉曾孟,擔任社區志工4年多,他提到,一般大眾熟知的珊瑚礁,是由珊瑚蟲形成,但藻礁則是由無節珊瑚藻在硬基質上生長而形成的生物礁。

踏入觀新藻礁保護區,紅色的海藻附生在紋理分明的岩脊之間,景觀相當特別,葉曾孟說,觀音與新屋沿海的藻礁群,以紅藻門「無節珊瑚藻類」為主,平均10年才能長成1公分,但一旦受到破壞,便很難再復原。

桃園農業博覽會志工邱標鎮表示,觀新藻礁外觀呈紅色,其中的細孔是潮間帶生物重要的棲息之所,造就了此地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不過,近幾年因工業廢水,使得藻礁的面積大幅縮減,許多以往常見的生物也不復存在,葉曾孟感慨道,因為海洋污染,藻礁區的穿孔貝已經消失多年,甚至使得螺、貝等底棲生物都染上毒素。

近期中油公司計畫在藻礁區北邊的觀塘工業區,興建第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引發當地居民質疑將破壞藻礁海岸。葉曾孟坦言,雖然2014年行政院農委會將觀新藻礁依據《野生動物保護法》,劃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不過「立法從嚴、執法從寬」,迄今工業污染的隱憂仍存在,他強調,期待透過推廣環境教育,讓更多人一起關心觀新藻礁。

目前觀新藻礁保護區分成核心區、緩衝區及永續利用區,若欲到當地遊覽、親近海洋生態,可上網查詢潮汐預報,最佳觀賞時機在漲潮前兩小時與乾潮後1小時,此外,目前僅永續利用區無須申請就可進入,緩衝區則須事先向桃園市農業局申請。

葉曾孟擔任社區志工數年,守護海岸生態。   圖:彭素華攝

觀新藻礁是由紅藻門無節珊瑚藻在硬基質上生長而形成,外觀呈現紅色。   圖:彭素華攝

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採分區管制,永續利用區可自由進入,但緩衝區需事前申請。   圖:彭素華攝

桃園藻礁群近年因工業廢水污染,自然環境大幅被破壞。   圖:彭素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