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4日,敘利亞反抗軍控制地區汗舍孔(Khan Sheikhoun)遭到毒氣攻擊,上百人喪命。美國當局認定,此舉係敘利亞政府所為,並於6日晚間朝敘利亞霍姆斯城(Homs)附近的愛爾沙伊拉特(al-Shayrat)空軍基地發射了59枚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摧毀了24架敘國軍機。為了防範美軍的進一步行動,敘國政府已將絕大部分的戰鬥機移駐到該國境內的俄羅斯空軍基地。

克曼敏空軍基地(Хмеймим, Khmeimim)位於敘利亞最大海港拉塔基亞市(Latakia)的東南角,是俄國在敘利亞境內最重要的空軍基地。俄羅斯援助敘利亞打擊「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的軍機主要都駐紮在這個基地。相關報導也曾指出,俄國在這個基地佈署了防空導彈系統。

美國國防部官員指出,美軍本月6日對敘利亞愛爾沙伊拉特空軍基地的打擊已經摧毀了敘國20%的軍機。對敘利亞當局而言,保全剩下來的軍機免於受到美軍進一步打擊至關重要。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指出,敘利亞的空軍在多年戰鬥以及欠缺妥善維修下,狀態欠佳。

美國在本月初轟炸敘利亞空軍基地後曾提出警告,如果敘國再次使用化學武器,美方將不排除進一步的打擊。

由於美軍在上次行動前曾先知會俄國,避免俄軍工作人員傷亡導致兩大強權直接糾紛,敘國現在將戰鬥機大量移駐到境內俄國基地,不外乎是為了讓美國投鼠忌器,藉此保全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