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第一科大27年前決定設校時,時任高雄縣長余陳月瑛二話不說,無償撥用43公頃土地供作使用,且每逢校慶及重要活動時,從不缺席,校方感念余陳的付出與支持,決定將新建立的創意學習坊以「余思•思余」為名紀念。 

「余思•思余」創意學習坊今(19)天舉行揭牌,余陳月瑛的女兒余玲雅、兒子余政憲與余政道三姊弟應邀出席,前立委余玲雅表示,第一科大以「余思•思余」紀念余陳縣長,除了讓余陳縣長的事蹟名留後世,也期許學子盡享教育資源時不忘前人種樹的辛苦;前內政部長余政憲顯得很訝異,「我很surprise!」,他說,年輕人不知道前人創業維艱,以余家子弟立場,非常感謝學校作法。

第一科大校長陳振遠說,學校在眾人蓽路藍縷、克服萬難攜手下,成就今日美麗及廣闊的校園,校方總是惦記著余陳縣長對教育的無私奉獻,創意學習坊以「余思•思余」為名紀念,「余思」意謂我在思考,正如創意學習坊設置目的,鼓勵學生創意思考與多元學習;「思余」,則表達學校師生對余陳縣長的追思與感謝,也勉勵學生不忘前人的貢獻與恩澤。 

第一科大校地總面積73公頃,橫跨高雄縣市,高雄縣內43公頃土地,就佔了2/3校地面積,是由時任的高雄縣長余陳月瑛無償撥用做為燕巢校區使用。陳振遠指出,第一科大前身為國立高雄技術學院,1995年建校,創校之初一片荒地,從甘蔗田變成校園,余陳前縣長提供很多協助。 

 第一科大自2010年率先推動「創業型大學」,除已建置完成近800坪的「創夢工場」及「創客基地」,深化學生實作能力外,也在電機資訊學院設置「創意角落」,新設立「創意學習坊」則提供可自由活動的課桌椅,移動式實物投影機等,鼓勵學生以生活週遭事物為主題,發揮自我創意,強化創意、創新與創業的「三創」教育。

高雄余家三姊弟余玲雅、余政憲與余政道近來淡出政壇,除前內政部長余政憲積極參興各項運動,余玲雅及余政道則久未公開露面。   圖:第一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