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積極推動年金改革,不僅引起不少反彈,甚至還引爆衝突。許多人擔心年改恐會影響國際人才來台任教的意願,對此,教育部潘文忠19日表示,這次年改設計「年金年資可攜帶制度」,在企業界服務及進入教職的年資可合併,未來也會推動彈性薪資方案,為高教攬才、留才打下基礎。

政府推動年金改革,引起不少軍公教人員的不滿,有部分大專院校擔心,年改後教師退休實領金額大幅縮水,會影響人才招攬,造成人才流失。而面對高教界人士的憂慮,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這次年改設計「年金年資可攜帶制度」,方便企業人才進入教職,讓人才流動更具彈性。

潘文忠指出,當下社會人才跨領域流動普遍,因此設計「年金年資可攜帶制度」,採「合併計算年資、分別計算年金」的方式,鼓勵年輕人做完公務員後,仍可以去創業,讓人才流動更具彈性。

另外,潘文忠也提到,教育部即將推動多元升等制度,希望能藉此大幅打開具教學及實務經驗的人在高教貢獻所長。而教育部也會進行高教深耕計畫,給予彈薪方案,方便大專招收卓越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