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19)日舉辦前瞻基礎建設公聽會,多位縣市首長都出席參加。其中,台中副市長張光瑤表示,台中肩負著引領中部區域發展的重責,建設台中可促進中台灣崛起,而透過中部各縣市的合作也有助於全國的區域均衡發展。因此,中央與地方應一起把握機會,為中台灣打下快速發展的基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等19日聯席召開前瞻基礎建設公聽會,討論城鄉建設,多名縣市首長也出席爭取預算。其中,台中副市長張光瑤表示,台中肩負著引領中部區域發展的重責,此次針對城鄉建設的十大主要工程項目,市府先提出3項計畫,希望爭取中央支持。

張光瑤指出,台中將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東亞青年運動會等大型國際活動。以東運會來說,希望除了培育運動競技人才外,還可同時營造優質的運動場館與設施環境,以提升全民運動風氣。另外,市府也提出在外埔鐵山營區,打造國際壘球村、開發大雅體育園區、等,希望中央能支持。

再者,台中是製造業的重鎮,「5+2」創新產業中的智慧機械及航太產業,也以台中作為基地,因此,台中急需擴充工業用地。此外,台中也有許多未登記工廠,不僅管理不易、對環境造成威脅,也不利產業進一步發展。而為有效解決這些問題,市府也提出關連工業區三期公共設施闢設、太平產業園區與神岡豐洲科技工業園區二期等,同樣希望能獲得中央的幫助。

至於台中交通壅塞問題,張光瑤則說,市府已提出包括新闢大里區草湖地區聯外道路、東豐快、等,除了有效紓解交通外,還可強化台中山、海、屯、城及中彰投區域的可及性,實現一小時大都會生活圈。

對於台中所提出的一系列計畫,一同出席的台中市府建設局長黃玉霖強調,地方不是來搶錢,而是希望共同就有限的資源,「把錢花在刀口上」,以區域合作創造多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