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19)日舉辦前瞻基礎建設公聽會,多名縣市首長出席爭取預算。其中,花蓮縣長傅崐萁指出,即便須舉債,仍支持前瞻計畫,也盼蔡政府能多照顧花東地區。不過,傅崐萁話題一轉,嘲諷輕軌在各縣市「遍地開花」,完如「台灣奇蹟」。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9日召開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公聽會,討論城鄉相關建設,多名縣市首長出席爭取預算,台北市長柯文哲也首次出席參加。其中,花蓮縣長傅崐萁發言時指出,即便要舉債8800億元,甚至上兆,仍支持前瞻計畫,但希望蔡政府能多照顧花東地區,支持蘇花改二期東澳、南澳路段的核定。

傅崐萁表示,若花東子弟要從外地返鄉,在觀光客不多的情況下,走蘇花公路須耗費7個小時,因此希望蔡政府支持蘇花改二期東澳、南澳路段的核定。他還說,如果蘇花改不做,基本人道便做不好,難杜悠悠之口,前瞻計畫也會成「錢坑」計畫,因此盼蔡政府在前瞻計畫上,能多多照顧花東地區。

隨後,傅崐萁話題一轉,向輕軌和捷運開炮。由於日前總統蔡英文到彰化縣視察時宣布,彰化縣很快就會有捷運,不過此舉卻遭傅崐萁反諷是「台灣奇蹟」。傅崐萁指出,全世界的輕軌與捷運中,僅有人口多、觀光人口也多的香港和日本東京少數區域才可能達到損益兩平,連台北捷運目前也在勉強維持而已。

他說,捷運與輕軌在各縣市「遍地開花」,宛如是「台灣奇蹟」。而未來若真的要執行,不談地方配合款、廣告等收入,將來恐怕會虧重本,成為國家財政的「黑窟窿」。不過,傅崐萁也強調,花蓮不指望輕軌,只盼國家能支持蘇花改。